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东亚银行:人民币短线有望进一步上探6.10

东亚银行:人民币短线有望进一步上探6.10

东亚银行2014年10月14日16: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撇除内地对香港出口数据的水份含量,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确实有助带动中国未来的出口及贸易盈余进一步回升,对人民币走势仍然有利。美元兑人民币短线有望进一步下试6.10,年底测试6.08也可期。

东亚银行高级市场分析师 赖春梅

市场焦点

人民币国际化再取得可观进展,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与俄罗斯央行签署了三年期的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定,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促进两国经贸发展。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890亿美元,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预期明年将会增加至1000亿美元,到2020年将升至2000亿美元。

人民币/卢布交易在莫斯科交易所今年已急增九倍,在9月已达9.39亿美元。虽然数目仍然不是太大,但增长的速度不容忽视。中俄持续增加双边货币互换,有利促进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及国际化,以及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英国上周已经正式启动首只人民币国债发行的工作,并明确表示募集的资金将会用作外汇储备。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亦表示,有些国家将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几年了。欧洲央行本周也将会讨论是否着手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国家愿意使用人民币,甚至将其用作储备货币,均有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英欧两大央行的举措,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重大进展。

隔夜市场方面,欧洲股市上周大跌之后,昨晚回稳并小幅反弹。但美股继续全线下跌,三大指数下跌1.35%-1.65%;标普500指数更创下2011年以来录得的最大连续三天下跌,主要因为市场忧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担心伊波拉疫情扩散,导致美元和美股双双下跌。美元兑日元曾失守107至106.78,但在美日经济及货币政策差异扩大的情况下,预期美元兑日圆在106附近存不俗支持。

交易策略

美元/人民币:短线有望进一步下试6.10,年底测试6.08也可期

人民币持续国际化,并同时显示了未来作为外汇储备货币的具大潜力,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贸易投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对人民币中期走势有利。

另外,中国昨日公布9月出口同比增长15.3%,高于预期12%及8月9.4%的同比政府,是2013年2月份以来最大升幅。9月进口增长7.0%,亦好于预期的同比下降2%及8月的同比下降2.4%。在出口多于进口的情况下,当月贸易顺差309.4亿美元。

但需要留意,中国内地9月对香港的出口同比竟然大幅飙升34%,出乎意料超越美国,令香港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此数据是否存在扭曲?鼓励出口的政策,会否同时刺激了虚假或超额申报呢?值得想一想。

不过撇除对香港出口数据的水份含量,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确实有助带动中国未来的出口及贸易盈余进一步回升,对人民币走势仍然有利。美元兑人民币短线有望进一步下试6.10,年底测试6.08也可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