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利率年内第三次下调 降息周期或展开

正回购利率年内第三次下调 降息周期或展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4日10:4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行10个基点至3.40%,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中标利率。分析认为,回购利率正在成为中国央行新的基准利率,其传递的降低利率信号印证降息周期继续展开。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与上周四相当,中标利率下行10个基点至3.40%,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中标利率。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正回购和200亿元央票到期,且到期日均为周二。因此,央行在实施200亿元正回购操作后,今日仍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260亿元,终结此前连续两周的净回笼态势。

此前,央行在9月18日的公开市场开展260亿元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出乎市场预期的降低20个基点至3.5%,为14天正回购利率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行。

公开市场央票发行收益率和正回购操作利率,被普遍视为市场利率走势的风向标。

海通证券认为,央行为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符合此前预期。回购利率正在成为中国央行新的基准利率,其传递的降低利率信号印证降息周期继续展开。经济短期出现改善,但过去半年地产销量持续负增拖累工业经济,加之工业品价格重新下跌增加去库存压力,经济下行风险尚未消除。这一背景下通胀或持续低位,为降息周期延续提供空间,货币宽松仍可期待。

长假过后,尽管先后有例行缴准、转债申购等短期因素袭扰,但资金面风平浪静,持续保持均衡偏松的局面,大行积极融出资金,有力地增强资金面的保障。但预计新一轮新股IPO和例行企业缴税可能给下半月资金面带来一定的考验。

有市场人士预测,第五批IPO批文或于本周下发,密集的发行申购等工作将随即展开。届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应会相应做出微调。

今年6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一直处于震荡下降的趋势之中。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为例,6月的最高值大约为6%,7月的最高值降至5.7%左右,8月的最高值则只有5.5%,9月以来7天期回购利率甚至没有超过4.5%,即便当前已经临近季末,回购利率依然稳定于低位。

毫无疑问,近几个月来资金利率处于低位,除了由于宏观经济景气较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偏弱,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货币政策一直在尽力维持资金宽松的局面——这也正是中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大政方针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具体体现。

不少机构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的基调,而且由于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上并不乐观,因此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很可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放松,甚至可能很快就会出现所谓“全面降准或降息”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10月10-12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时表示,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并加强对风险的管理。

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微调措施:

10月14日 央行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50%下降10个基点至3.40%。

9月18日 央行开展1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70%下降20个基点至3.50%

9月16日 市场传出央行向五大行实施5000亿元人民币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市场测算此举相当于全面降准50个基点。该消息未得到央行证实

8月27日 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人民币,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支农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

6月9日 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22日 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存准率16%,农合行14%,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

1月20日 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期限分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档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