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央行将考虑购买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欧洲央行将考虑购买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1日12: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10月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上讨论是否将人民币加入其外汇储备。如果欧洲央行最终决定购买人民币,最初购买规模将比较小,其购买活动则可能最早在一年内开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人民币欧元实现直兑10天之后,有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据外媒报道,两名消息人士10日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10月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上讨论是否将人民币加入其外汇储备。如果欧洲央行最终决定购买人民币,最初购买规模将比较小,其购买活动则可能最早在一年内开始。

分析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虽然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并不多。在目前的全球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以61%的比重高居首位。

报道还指出,欧洲央行官员将评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的特别提款权(SDR),特别提款权是以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定值的,在2015年前并不包括人民币。

不过,报道称欧洲央行一名发言人称,该行下属管理委员会的议事日程是保密的,并拒绝就此事进一步置评。

自2014年9月30日起,人民币对欧元实行直接交易。这是继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及英镑后,第六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世界主要货币。2013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当前,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如火如荼,频频取得进展与成果。今年以来,中国已经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