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非银机构参与外汇市场带来两大利好

非银机构参与外汇市场带来两大利好

证券日报2014年10月11日08: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扩围一方面能分散传统国有大型银行的做市商风险敞口和压力,另一方面能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把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的主体扩展到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有利于改善外汇市场流动性。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外汇管理局正计划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拟将会员范围扩大至券商、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调整后,获批金融机构可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开展人民币对外汇即期和衍生产品交易,但其只能与做市商交易。

“这肯定是一个趋势。”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参与主体过于单一,而把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扩大到券商等非银机构,一方面有利于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实现人民币将围绕均衡水平双向波动;另一方面能让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问题迎刃而解,并逐步减少行政手段对汇率形成的干预。这是一个双向利好。”

有分析称,把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的主体扩展到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有利于改善外汇市场流动性。

“今年年初以来,央行可能就已经战略性地选择了退出了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并且加强了对商业银行外汇代持的窗口指导,但受制于外汇市场的做市商仍以传统国有大行为主的制度约束,为数不多的几大国有银行承担了很大的人民币汇率变动风险。因此,通过适时放宽境外金融机构的进入资格,将能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外汇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分散在央行常态化干预退出之后传统国有大型银行的做市商风险敞口和压力。”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汇市场机构投资主体的扩容,也有利于增进人民币的市场汇率形成效率,建立健全我国的外汇市场化形成机制。(乔誌东)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