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股票问世 人民币国际化又一颗致胜落子?

人民币股票问世 人民币国际化又一颗致胜落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0日14: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要开拓“第二战场”。而人民币股票就不失为一个妙招,通过发行人民币股票让海外投资者认识和接受这一新事物,然后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进而加快其国际化进程。

刘福志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自人民币扩大双向波动的幅度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子越走越宽,步伐也越来越大。

央行官员最新透露,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也在进一步放开,除了沪港通之外,放开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机制,推出RQIFF机制及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股票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其中,人民币股票颇值得人们玩味一番。大家都知道,境内企业赴海外上市都是以当地的货币为股票计价、计息,比如中企到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无论是普通股还是存托凭证都是以美元计价。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补充了资本血液,同时,通过派发股息、红利也为当地投资者提供了回馈。至于个中的利益关系,想必每个人都会了然于胸。

在此基础上,人民币股票的推出就令人困惑了,外国的监管机构会接受吗?剔除这个疑问,中国推进人民币股票又有何深意呢?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包括国企、民企在内的中企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此宏观经济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同时,近年,人民币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如与多国开展货币互换和直接交易等。但与美元、英镑日元等货币相比,长期处于汇率管制体系下的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示微”,向外扩展之路也比较缓慢。

因此,人民币要开拓“第二战场”。而人民币股票就不失为一个妙招,通过发行人民币股票让海外投资者认识和接受这一新事物,然后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进而加快其国际化进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民币股票的蓝图让人看见了人民币富甲天下的希望,可能否成行并取得预期的效果,中国还得过了海外市场监管的首道“铁闸”。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