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农行拟在伦敦发行首款人民币全球存托凭证

农行拟在伦敦发行首款人民币全球存托凭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0日09:4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银行已经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人民币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如果人民币GDR推出成功,将成为首款以人民币计价、在境外上市的股权投资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9日表示,农行已经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人民币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这种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将在境内银行托管,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目前,农行和伦交所以及相关券商已经成立工作组,正进行相关探索和准备,合作律师也在从法律角度对产品进行论证。”李振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北京IPO大会上表示,如果人民币GDR推出成功,将成为首款以人民币计价、在境外上市的股权投资产品。

人民币GDR是指,以境内A股已上市公司的股票或将要IPO的股票通过境内银行托管、境外存托发行的方式在伦敦交易所上市交易,其最大特色就是以人民币计价。

李振江表示,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生态”。他认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总体“波澜不惊”,沪指长期在2000点上下盘整,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资本市场已在逐步升温,开户数不断回升,市场人气重新聚集。

农行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日前已经签订《跨境人民币战略合作备忘录》,以寻求在跨境人民币产品创新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据李振江介绍,农行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已经将人民币GDR确立为未来合作的重要内容。李振江认为,人民币GDR的推出可以达到引入境外资金流、拓宽融资渠道的目的。

李振江认为,人民币GDR推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如果人民币GDR推出成功,将有利于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速度。其次,还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股票价值的再发现、有利于丰富离岸人民币的投资品种。

另外,他认为人民币GDR推出可以作为沪港通业务的补充和延伸,有利于更多引入境外资本和国际化机构投资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