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星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增速放缓

星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增速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09日15: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人民币并不是单向流出海外,人民币不会出现单向升值,意味着在岸人民币汇价较离岸未必再有溢价,导致内地进口商在香港利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意欲下降,对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有影响,因此需要开拓新的方法以维持离岸人民币增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兼副总裁周鸿礼9日表示,内地进口商在香港利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意欲下降,对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有影响。放宽香港居民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是维持离岸人民币增速的一个方法。

周鸿礼表示,目前内地人民币回流渠道增加,令人民币并不是单向流出海外,人民币不会出现单向升值,意味着在岸人民币汇价较离岸未必再有溢价,导致内地进口商在香港利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意欲下降,对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有影响,因此需要开拓新的方法以维持离岸人民币增速。

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9367.79亿元。与7月相比,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没有变动。

周鸿礼认为,放宽香港居民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是其中的一个方法,必要性也越来越高,预期在沪港通推出之前放宽限制机会很大。

除了放宽人民币兑换上限之外,内地可以通过鼓励企业在境外投资,及引入离岸银行于在岸开展借贷业务,以促使离岸人民币增速加快。

周鸿礼同时指出,放宽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后,将导致离岸人民币需求增加,因此在岸人民币汇价或会再次出现溢价,吸引内地进口商用人民币买美元,令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增加,预期放宽措施后资金池不会一次性大幅增长,而是逐步增长。

周鸿礼预期,由于贸易顺差仍然存在,中长期人民币仍然温和升值。他预期,至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为6.1,低于此前预计的6.07,主要是考虑政策及宏观因素。

周鸿礼表示,由于人民币回流渠道增加,导致人民币融资成本有所提升,预期未来香港人民币融资成本维持在现水平,人民币定存利率大幅上升空间不大,至于未来走势要视乎沪港通启动后资金流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