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复旦大学:四季度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态势

复旦大学:四季度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态势

中国证券网2014年10月08日16: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4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持续走低的态势已经被扭转,呈现了企稳并逐渐回升的态势。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将延续三季度小幅波动的走势,即期汇率的波动幅度将大于中间价,波动幅度预计在2%以内。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10月8日发布了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4年三季报。报告显示,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持续走低的态势已经被扭转,呈现了企稳并逐渐回升的态势。整个季度有效汇率指数根据波动程度可被分为三个阶段:季度初期明显走高,季度中期小幅振荡,季度末期再度上扬。

三季度盯住一篮子货币模拟指数虽然延续了前一季度的态势在继续走高,但是在季度末冲至高点之后出现了大幅下跌,致使全季度模拟指数仅出现了极小幅度的涨跌(仅为0.068%),而季度末的大幅下跌也预示着未来有效汇率指数可能转向走低或增长放缓。

展望四季度,报告认为,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基本方针指导下,国家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强刺激政策,而更多的是通过定向宽松、定向降息等微刺激政策和深化改革来促进经济的转型发展。因此预计四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7%以上的中速增长。另外,根据过往的统计规律四季度的外贸出口和贸易顺差一般都是处于峰值。所以支撑人民币汇率走高的国内因素依然存在。

从国际上看,报告认为,四季度美元继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然没有摆脱对美元的小幅波动态势,尽管目前总体不确定性仍然较多,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仍然可能继续在很小的范围内波动。由此带来的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升值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报告认为,四季度日元汇率大幅下跌的现象预计不会再次出现,而欧元走低的态势恐将持续,另外三季度影响有效汇率走向的地缘政治因素在四季度将会出现不同形式的变化。虽然影响卢布汇率的地缘政治因素短期内恐难改变,卢布势必将继续保持低迷态势,但是大幅走低的态势预计难以持续;而苏格兰公投结束之后投资者对于英镑和英国经济的信心将逐渐恢复,只要英国经济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态势,英镑可能继续保持缓慢回升态势。

由于目前人民币单边持续升值或贬值的经济基础和机制均不再存在,虽然由于短期国内外经济形势,人民币在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或贬值,但是这种单边的波动在长期内基本是无法持续的。综合上述分析,报告认为,未来人民币虽然仍可能保持升值状态,但是可预见的能够推动其大规模升值的因素并不存在,所以升值幅度将小于三季度。四季度我们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延续三季度小幅波动的走势,即期汇率的波动幅度将大于中间价,波动幅度预计在2%以内。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内仍将保持弱盯住态势,因而,人民币也将继续随着美元的进一步走强而对其他多数货币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继续保持走高态势,但是波动幅度预计将小于3%。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