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深港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再延长6小时

深港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再延长6小时

深圳新闻网2014年10月08日0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这一服务时间的延长,有效覆盖了欧美跨时区的工作时间,为境内外近300家参加行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跨地域清算服务,提高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清算效率。

10月1日起,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与香港合作的深港跨境支付结算合作项目,进一步延长了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截止时间23:00延长至次日凌晨5:00。这一服务时间的延长,有效覆盖了欧美跨时区的工作时间,为境内外近300家参加行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跨地域清算服务,提高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清算效率。

深港跨境支付结算合作项目,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背景,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指导下,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与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携手合作,通过连通两地的深圳金融结算系统和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清算系统,建立起来的跨境人民币即时支付渠道。

据了解,在深港跨境支付结算合作项目推出前,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只支持8个小时(即当日上午8:30至当日16:30),与欧美等跨时区国家之间由于时差问题不能实现当日人民币资金清算,影响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而该合作项目推出后,深圳金融结算系统支持24小时全天候运行,16:30以后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也可通过该系统进行处理。

据介绍,项目上线初期,港方根据业务安排将其系统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截止时间设置在23:00,当日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达到了14.5个小时。如今,港方延长系统截止时间—10月1日起延长至次日凌晨5:00,由此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将达到20.5个小时,并提供24小时查询服务。

清算服务时间的延长,实现了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窗口与欧美地区支付服务窗口的同步,解决了人民币全球实时支付的问题。

据悉,除了与香港合作建立起跨境人民币支付渠道外,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还与建行、农行、工行等商业银行合作,建立了更多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渠道,利用商业银行的海外网络,将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范围扩展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跨境人民币支付网络覆盖全球、全时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