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球金融中心激烈争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地位

全球金融中心激烈争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地位

华尔街见闻2014年10月07日12: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仅是中国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债券发行的结果。同时也是各个国际金融中心致力于打造更好的交易平台,扩大人民币交易额度努力的体现。

人民币的崛起可能将是一场漫长的博弈。虽然人民币占全球外汇交易市场份额不足2%,但是许多国际金融中心已在竞相争夺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

香港、新加坡等亚洲金融中心争夺人民币离岸显然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据国际支付供应商Swift的数据,过去一年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人民币交易规模翻了一倍。

英国债券经纪商Icap估计,欧洲目前占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三分之一。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仅是中国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债券发行的结果。同时也是各个国际金融中心致力于打造更好的交易平台,扩大人民币交易额度努力的体现。

伦敦

英国政府一直试图吸引更多的人民币交易业务。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伦敦金融城相比香港,和其他欧洲竞争对手有自己的优势。

6月份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成立了人民币结算行,为英国成为离岸交易中心扫清了最后障碍。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人民币英镑直接结算的协议。

伦敦还是“点心债”发行中心,尽管今年以来中国央行担心债务攀升过快,开始收紧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

英国当局本月还宣布,将允许非中国债券发行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务。英国央行将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作为外汇储备。

对中国而言,伦敦将成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一个跳板。但如果英国要想赢得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争夺战,必须面对来自欧洲以及亚洲的竞争对手。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一直针锋相对的与伦敦争夺人民币交易中心。同样在6月份,中国银行在法兰克福设立了清算中心。去年德国与中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定。

德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最大的对欧洲投资国,这使得法兰克福市人民币在欧洲离岸金融中心有力争夺者。

卢森堡

卢森堡同样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一个有力挑战者。如果中国放松资本流动管制,那么卢森堡很有机会成为人民币计价投资和资产海外管理中心。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总部都设在卢森堡,卢森堡拥有欧洲最多的人民币存款。

卢森堡人民币“点心债”发行规模超过欧洲任何一个金融中心,尽管伦敦宣称为人民币债券发行做了大量支持工作。

新加坡

作为一个人口仅为500多万人的岛国,新加坡不但要成为能与香港和伦敦匹敌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而要成为整个东南亚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据皇家苏格兰银行(RBS)的数据,新加坡55%的对外贸易在亚洲,而相比之下香港在亚洲贸易比重只有20%。

据新加坡金管局的数据,2014年3月份新加坡的人民币结算量,占到除了中国大陆和香港之外所有结算量的60%。

大部分人民币交易由新加坡本地银行带动,比如新加坡第三大银行大华银行,这些银行与当地华侨企业在东南亚有悠久的关系。

4月份新加坡的人民币交易规模超过伦敦,进一步证明了东盟国家对人民币结算的旺盛需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