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周期下的机遇:人民币在新兴市场挑战美元

新周期下的机遇:人民币在新兴市场挑战美元

华尔街见闻2014年10月07日12: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会通过金砖银行向成员国提供人民币贷款这一方式逐渐实现,来未人民币的“领地”一旦形成,将在全球话语权上和“华盛顿共识”一争高下。

二战以后美元主导世界金融系统长达70年,但随着中国的崛起,不止是全球在政治上出现了多极化的趋势,人民币也迎来了国际化的机遇。

就像美元、欧元拥有国际化的大本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样,人民币也需要有这样一个“推广机构”,而眼下能承载这一使命的期望落在了今年7月金砖五国刚刚决定成立的“金砖银行”身上。

金砖五国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银行”则包括两个关键机构:提供发展融资的New Development Bank (NDB,新开发银行) 和为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提供短期Contingency Reserve Arrangement(CRA,应急储备基金)。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层很大程度上由美国和欧洲主导,将来在这两个机构以外,“金砖银行”将提供另一融资选择。

虽然从规模上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要小得多,但已经迈出了颇具代表性一步。而且,现实是,全球各主要国家都在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以及主要贸易货币。这一优势让美国占据了强大的战略优势,尤其是当它涉及到制裁时,就如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所出现的情况。

所以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金砖银行将使用何种货币提供融资?虽然具体消息还没公布,但据官员和分析师们的观点,考虑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是金砖银行最大的出资国,人民币有望成为主要融资货币。

“如果金砖银行最后用美元做主要资产,那将是天大的乌龙。”英国安石投资(Ashmore)首席策略师Jan Dehn如是说。

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会通过金砖银行向成员国提供人民币贷款这一方式逐渐实现,来未人民币的“领地”一旦形成,将在全球话语权上和“华盛顿共识”一争高下。说到底,西方世界也只能怪自己,因为他们一直以来并不欢迎新兴市场在国际上增加影响力,所以现在新兴市场国家只好自己联合起来与西方世界“叫板”。

例如在IMF里,金砖五国合计只有10.3%的投票权,尽管这五个国家的GDP在IMF中比例已经由2000年的不到10%升至2013年的21%。而欧洲诸国按GDP占比算只占18%,却控制着27.5%的投票权,更不平衡的是IMF的主席位子一直是留给欧洲人的,一如世界银行的行长也基本都是美国人。

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算,亚太地区在2010至2020年间的基础建设需要8万亿美元的融资。所以金砖银行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刷存在感”。

此外,中国牵头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也显示出中国试图在发展中国家里建立金融影响力。

除了这些银行能提供中国输出金融影响力的渠道,决定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更直接的因素是人民币本身的吸引力,换句话说即有多少人愿意将人民币作为贸易媒介、价值储藏工具或投资组合配置。

目前来说在这三类功能中,人民币还远远无法和美元抗衡。但是据渣打银行全球央行基主权财富基金部门负责人Jukka Pihlman表示,已经有50个国家的央行称有意将一部分外汇储备换成人民币。

Pihlman称“尽管人民币短期内还无法挑战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支配地位,但是国际货币系统已经在快速得向多极化转变。”

Pihlman还表示,因人民币“不可以自由交易”,所以IMF现在并没有正式将人民币储备列为央行需要上报的内容,但是一些央行已经开始自己上报在岸和离岸的人民币投资。IMF也有意将人民币列入“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资产,下次审查将于明年进行,如果届时能够通过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助推剂。

安石投资(Ashmore)首席策略师Jan Dehn认为,当美国经济复苏以后,通胀可能飙升,届时投资者为了保护自己的资产将逃离美元,届时人民币的吸引力将会升高,有机会成为全球投资的热点,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的机会。Dehn甚至称,“如果未来十年内人民币没能成为全球最强的货币我就吃掉我的帽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