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欧元直兑礼炮迎国庆

人民币欧元直兑礼炮迎国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15: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国传统的国庆节、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国终于与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人民币与全世界第二大货币欧元实现了直兑,不得不说这是国庆节前一记十分响亮的礼炮!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特约专栏分析师

人民币的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么多年来很多读者与笔者一样亲眼见证了人民币一步一个脚印儿的走出去,如今,在中国传统的国庆节、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国终于与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人民币与全世界第二大货币欧元实现了直兑,不得不说这是国庆节前一记十分响亮的礼炮!

人民币直兑欧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文显示,为促进中国与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人民币和欧元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4年9月30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发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

据中国海关公开数据显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和欧盟双边贸易额达5590.6亿美元,同比增长2.1%。

笔者认为,人民币与欧元展开直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这也是继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及英镑后,第六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世界主要货币。除了瑞郎加元以外,全世界公认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均与实现了人民币的直兑,这也同样暗示着整个汇率市场化在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国家崛起与货币国际化

笔者认为,纵观整个人类货币的发展史,无论是银本位、金本位、金汇本位还是目前的汇率(纸币)本位制,任何一个国家的强势崛起,都会伴随着本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17世纪的日不落帝国如此、19世纪的美利坚如此、21世纪的东方雄狮也会是如此。

过去这几年,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包括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等“多足鼎立”的格局已初步成形。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四季度,伦敦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占比62%,远超占比分别仅有15%、10%和8%的美国、法国和新加坡,因此,早在今年的3月份,人民币就与英镑实现了直兑,进一步巩固了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当然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崛起,旧的国际金融与经济秩序也不断受到冲击,所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应运而生。进入2014年后,东欧局势的动荡,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迅速恶化,俄罗斯在国家层面与中国签订了30年期高达400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世纪大单”,俄罗斯企业层面也逐步开立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等贸易账户。笔者预计人民币与卢布的结算已经优先的进入了中俄的议事日程,去美元化的意图十分明显。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公布的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全球人民币支付额在过去两年内实现了两倍的增长。8月份,人民币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七位。

笔者预计,国内目前正处于朝着软着陆的宏观经济方向调整,许许多多问题的解决也需要通过货币国际化的方式。伴随着国家经济不断的崛起,人民币的强大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与其说我们对自己的货币有信心,倒不如说我们是对自己民族传统的文化传承,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有十足的把握。笔者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人民币将来有一天能够真正成为人民辛苦劳动、财富积累的货币。

人民币,雄起!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