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农业银行首家发布人民币对东盟货币相关指数

农业银行首家发布人民币对东盟货币相关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9日0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农业银行首次发布“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和“农银越南盾指数”,并举行东盟九个国家汇率挂牌仪式,成为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东盟货币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并跻身当地对东盟货币汇率挂牌币种数量最多的银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农业银行28日宣布,近日,农业银行在第六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首次发布“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和“农银越南盾指数”,并举行东盟九个国家汇率挂牌仪式,成为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东盟货币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并跻身当地对东盟货币汇率挂牌币种数量最多的银行。

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沿边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号召,今年4月在广西率先成立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和东盟货币业务中心,截至8月末已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0亿元、越南盾交易额折合人民币27亿元。农业银行此次推出人民币对东盟货币相关指数,对促进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参考价值。挂牌人民币对东盟9国货币汇率,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投资便利化,节约企业汇兑成本和降低汇率风险,进一步完善中国银行间货币挂牌和交易体系。

随着中国与东盟合作进一步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成为新热点,如何为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及产品至关重要。为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服务功能,帮助客户充分发掘人民币区域国际化以及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所蕴含的市场机遇,农业银行发挥研究能力和专业优势,通过跟踪2010年以来人民币对越南盾、泰铢等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汇率走势以及中越交易、投资及边贸等数据指标,成功研发了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和农银越南盾指数。

据介绍,这两个指数具有数据全面、特色鲜明、指向清晰、解读直观等特点,全面、形象、直观地将东盟货币汇率走势和中越贸易活跃度展示给客户,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反映东盟货币汇率走势的风向标,同时对中资银行树立跨境交易及中越边境地区人民币业务的话语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此外,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制定、发布汇率的职能,形成辖内机构边贸结算业务统一的越南盾汇率定价机制,并以该中心越南盾汇率报价为标杆,搭建全国农行系统越南盾交易平台,进一步提高农行越南盾交易清算效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