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缘何实现翻番

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缘何实现翻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8日11:2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截至9月24日,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发行规模达到231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专家指出,当前离岸人民币债市仍然存在着产品品种较少,交易流动性较差,市场创新性和稳健性不足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建设和完善。

新华社记者 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人民币行情大多走贬的背景下,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市却依旧火爆。国际市场调查公司Dealog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4日,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发行规模达到231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分析认为,当前离岸人民币发行规模和次数再创新高,主要是由于境内不断上升的融资成本使得境内企业更有动力寻求在海外融资的机会;此外,市场投资人民币债券意愿也着实出现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市的旺盛还是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出现的。截至9月25日,2014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幅度已达-1.34%;而2013年即期汇率却保持升势,全年累计升值2.78%。可以看到,尽管人民币今年大多处于贬值行情,但市场对人民币投资产品的需求并未削减。这得益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改革和投资者对人民币长远看好的乐观态度。

另一方面,由于境内不断上升的融资成本也使得境内企业更有动力寻求在海外融资的机会。与此同时,相对较低的货币掉期利率和持续低位的美元债发行成本令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中的国外机会型发债人仍待机入市。

富达基金此前发表观点认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则有所复苏,表明该市场能够提供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随着美联储正加紧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作为安全港和替代投资选项,离岸人民币债券凭借其期限短以及合理的实际收益水平,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在上述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新发行次数同比从61次攀升至107次。Dealogic公布的数据并显示,国际金融机构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次数与中资大行比肩:世界银行今年发行了6次离岸人民币债券,与中国银行并列拔得头筹,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列其后,今年均发行了4次离岸人民币债券。

从行业来看,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新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中,金融机构的发债规模达到116亿美元,占据离岸人民币总发行规模的50%,比去年同期的25亿美元增长了四倍多,达到了历年来的最高水平。分析认为,这种增长可能与许多中资银行自去年年底从国家发改委获批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有关。

前瞻后市,离岸人民币债市的基本面仍然向好。今年以来,全球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不断加大和扩张,包括新加坡、台湾、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多伦多在内的多个金融中心都寻求能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最近在伦敦、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欧洲区的使用。这些在香港之外的离岸人民币推广将香港人民币市场延伸至各大洲和新区域。这些不断兴起的离岸市场必将会累计更多的人民币资金量,从而激发更多的人民币投资需求,乃至对于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投资需求。

然而,专家指出,当前离岸人民币债市仍然存在着产品品种较少,交易流动性较差,市场创新性和稳健性不足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建设和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此前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指出,对于当前人民币债券市场来说,要关注市场的流动性和价格受市场影响的程度,充分研究,制定策略。目前债券市场只能容纳离岸人民币存量的极小部分,与此同时市场上缺乏其他有效的人民币投资渠道,故该的市场供给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已持有债券的投资者并不愿意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此外,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仍然缺乏有效的信用评级机制和相应的信用评级机构,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的规范运行。(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