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争取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 期待哈珀访华好消息

争取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 期待哈珀访华好消息

中国新闻网2014年09月28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加拿大争取设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消息不绝于耳,但究竟花落谁家,至今未有定案,目前大热的候选城市是多伦多和温哥华。业界人士期待11月份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时,“能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

加拿大争取设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消息不绝于耳,但究竟花落谁家,至今未有定案。业界人士26日表示,期待11月份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时,“能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

此间由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主办的人民币业务推介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总经理朱铭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加双方都对在加拿大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一事乐观其成,目前都在积极推动。

今年6月,加拿大财长奥利弗曾公开表示,加拿大已就在北美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事宜与中国政府进行了讨论。加拿大新民主党也督促执政的保守党政府,推动加拿大成为北美首个人民币交易中心。加拿大金融界人士也频繁呼吁。

朱铭煊表示,各界都对争取设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持开放和积极态度,而加拿大有独特的优势。

今年10月,包括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等在内的多个加拿大省长将联合访华,加拿大总理哈珀也将于11月前往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并访华。“我期待省长们访华的成果,也非常期待从哈珀总理访华中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朱铭煊说。

至于一直在讨论的加拿大人民币结算中心的选址问题,目前大热的候选城市是多伦多和温哥华。朱铭煊表示,具体会落在哪个城市,需要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来做出关键决定,“人行有自己的评价标准,比如,候选城市是否是金融中心,基础设施是否完备,候选城市的市场影响力等”。

至于哪一家中国商业银行最终能够成为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清算银行,银行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

于2010年在加拿大成立的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目前已经在加拿大开设八家分行。朱铭煊强调工行的比较优势:中国大陆最大银行、最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做市商和人民币流动性提供者、资产规模世界第一、全球网络和基础设施领先中国。但朱铭煊表示,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在这个问题上,不同银行之间需要合作。

自2009年7月开始,中国开始试点在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5个城市的贸易公司同其在香港、澳门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交易对手之间使用人民币,开启人民币国际化推广。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欧洲都已经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唯独北美没有。而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对加拿大GDP的贡献举足轻重。而加拿大拥有全球最稳健的银行系统。

工行加拿大表示,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下,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经贸往来和金融交易频繁,如果人民币成为贸易结算的主流货币,将为加拿大的金融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并吸引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提升加拿大在环球金融市场的地位。

工行加拿大介绍,该行自2011年以来就在加拿大本地市场推出了包括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现钞、人民币7/24小时实时外汇买卖、人民币/加币双币国际借记卡、信用卡和人民币预付卡等人民币特色服务,近期又创新推出了人民币跨境在线支付服务,成为加拿大首家支持人民币在线支付的本地金融机构。(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