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有贬有升 彰显弹性:理性看待人民币双向波动

有贬有升 彰显弹性:理性看待人民币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6日17: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9月份的前20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出了一段涨跌互现的行情。而这,只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一个缩影。专家认为,近几个月中国外贸顺差的大幅增长是人民币重拾升值态势的重要推手。当前汇率波动是市场需求的正常反映,目前人民币汇率估值基本合理,未来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走势。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个交易日下跌,9个交易日上涨,在9月份的前20个交易日中,人民币美元汇率走出了一段涨跌互现的行情。而这,只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一个缩影。

自2010年6月中国央行重启汇改到今年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约12%。此后4个月进入贬值通道,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3%。6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行情扭转,呈现稳步的升值行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近段时间人民币的升跌显示已经打破了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确立了“双边波动”态势。

“今年以来汇率的双向波动,分化了市场预期,不仅制止了外汇资金大量净流入,并且由于市场预期高度分化,也避免了热钱集中撤离和资本大量外逃。整体上看,外汇流出入变得相对均衡。”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8月份中国贸易数据发布之后,受贸易顺差创新高的影响,9月9日、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分别上涨187个基点和95个基点,报6.1425。

专家认为,近几个月中国外贸顺差的大幅增长是人民币重拾升值态势的重要推手。当前汇率波动是市场需求的正常反映,目前人民币汇率估值基本合理,未来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走势。

“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疲弱、预计未来出口只会温和改善,且未来几个月美元可能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势头恐怕难以延续。预计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徘徊在6.25左右。”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一个直接的作用是可以降低人民币的跨境套利活动。跨境套利的收益来自于国内外利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汇率的不确定性则给跨境资金套利带来了成本。

不过,瑞银证券指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频率和幅度都有待提升。无论与美元、欧元日元等发达国家货币相比,还是与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相比,其波动幅度都十分有限,且波动频率很低。

今年3月17日起,中国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是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第三次扩大。2007年该波幅由0.3%扩大至0.5%;2012年4月又进一步扩大至1%。汇率波幅扩大,意味着央行正逐步践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的管理思路,寻求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专家表示,对中国经济而言,人民币快速升或贬都不是最佳选择,快速贬值,不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也不利于贸易平衡,且可能徒增国际贸易摩擦;快速升值,不但不利于出口,而且可能引发国际热钱大量流入,推高资产泡沫风险。今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将成为常态,汇率弹性会继续扩大。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提醒境内的市场主体,要调整自己的财务管理策略,从过去的单边思维转为双向思维,管理好资金和汇率双向波动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