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39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减少。目前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进入低增长阶段。市场也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更为明显,也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基本走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9月25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39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减少,之前在2012年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曾出现连续两个月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128.62亿元,较6月末的272131.01亿元减少2.39亿元,这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减少。6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867.63亿元人民币,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

此前,央行统计调查司司长盛松成8月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布了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亿元。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9万亿元,较前月增加378.35亿元。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在上个月出现负增长后略有反弹。

分析认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体现了“退出常态干预”的承诺。目前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进入低增长阶段。从4月开始,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由月均增加2.48亿元转为负增长。而随着汇改的深入,分析人士认为汇率波动将取代此前的外汇占款波动。目前市场预期2014年全年央行外汇占款增量规模在1万亿左右,较2013年的2.76万亿增量规模将有明显下降。

外汇局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汇9425亿元人民币,售汇935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73亿元人民币,与6月份948亿元的结售汇顺差相比出现大幅下降。

目前市场也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更为明显,也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基本走势。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7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价差显著缩窄。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三个月上涨,7月累计升值0.49%。这一升值趋势在8月仍然延续,8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升破中间价,为3月6日以来首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