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胡晓炼:因势利导引导影子银行服务企业需求

胡晓炼:因势利导引导影子银行服务企业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6: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对影子银行在加强规范的同时,应该因势利导,引导影子银行业务有序地服务于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 李延霞

天津(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5日表示,对影子银行在加强规范的同时,应该因势利导,引导影子银行业务有序地服务于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胡晓炼是在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她表示,我国影子银行虽然存在经营不规范、监管套利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满足了经济发展多元化背景下的多层次融资需求,对其不能采取简单否定的态度。

“应该看到,中国影子银行的大部分资金是主要用于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胡晓炼说,“影子银行发展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间接融资比例高,对信贷资金高度依赖。在当前监管对资本要求进一步严格的情况下,银行需要寻求其他金融中介来缓解融资需求的压力。”

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胡晓炼说,要分析影子银行的具体业务是否与实体经济有密切关系,究竟是实体经济需要还是金融机构的业务转移;要对实际风险有准确的判断。

此外,胡晓炼强调,监管标准差异以及监管成本过高是监管套利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分析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规则适度性和一致性问题,注意监管成本的增加对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当前,在国际监管规则愈发严格的前提下,监管当局应注意政策导向,需要加强而不是削弱银行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等社会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胡晓炼说。

中国的影子银行包括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如新型网络金融公司;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如小贷公司;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如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