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资本流动变化不大 沪港通套利空间有限

外汇局:资本流动变化不大 沪港通套利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4: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表示,中国的资本流入和流出变化不大,但企业和个人变得更愿意持有外汇。至于投资者会否通过沪港通套利,他认为资金套利一定会出现,不过由于两地存在交易时间、交易日与涨跌幅限制不同等制度差异,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非常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5日,外汇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外汇管理政策的最新进展。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表示,从8月份相关数据应该可以看得到,中国的资本流入和流出变化不大,但企业和个人变得更愿意持有外汇。

郭松引述央行的数据称,8月份外币存款增加154亿美元,而外币贷款减少了33亿美元。他指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在目前汇率、利率等市场条件下,市场主体更多地采取了这样一种资金摆布方式,而不能简单地说资金流出入多了或少了,这也正反映了市场主体自主支配外汇的权利扩大,外贸企业可以自主决定何时收付汇、何时结购汇,使用自有资金还是贷款。

此前,金融机构8月份外汇占款的减少引发了资本流出中国的疑虑。数据显示,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6万亿元,较前月减少311.46亿元,这是外汇占款在7月增加后再度开始减少。

在回答有关沪港通的问题时,郭松表示,资金到底北上还是南下多,要看未来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家对A股感兴趣还是对港股感兴趣,目前还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

至于投资者会否通过沪港通套利,郭松则认为,如果有一个机制能够把差价套平,将是一个好的现象。他认为资金套利一定会出现,因为有些A股便宜H股贵,有些H股便宜A股贵。不过,由于两地存在交易时间、交易日与涨跌幅限制不同等制度差异,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非常有限。

郭松认为,沪港通应该是很好的制度,也是中国整个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重要的步骤。外汇局积极支持这个制度的设计和未来的进展。

至于深港通问题,郭松则表示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提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