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先升后落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先升后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3: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指数(CRI)呈现先升后落态势,在一季度到达高点后缓慢回调,2014年7月CRI指数值为232点。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4年9月25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4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指数(CRI)呈现先升后落态势,人民币离岸中心指数(ORI)一直保持平稳上升态势。

中国银行发布的CRI指数显示,2014年以来,CRI指数呈现先升后落态势,在一季度到达高点后缓慢回调,2014年7月CRI指数值为232点。2014年以来,CRI走势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与跨境贸易相比,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更为活跃;二是人民币在跨循环过程中保持净流出,为离岸市场注入流动性;三是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特别是澳洲、欧美等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和使用程度快速提升;四是CRI指数短期波动,例如7月CRI指数值比6月略有下降,主要是人民币在货物贸易中结算使用比例下降,这主要是因为结构性因素造成的,7月份进口环比上升6.7%,出口同比上升14%,外贸进出口总量上升9%。而进口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高于出口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结果导致人民币在货物贸易中结算总量的占比下降。但从长期来看,CRI指数仍将保持上升趋势。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

2014年以来,ORI指数一直保持平稳上升态势,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2014年二季度末ORI为1.13%,创下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使用水平的新记录。今年ORI指数的走势呈现以下特征:一是ORI指数持续增长,2014年2季末ORI指数较上季末上升5.61%,较2013年同期上升73.85%;二是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存款、债券、外汇交易等方面的运用不断扩大;三是人民币的境外使用范围继续扩展,继香港后,新加坡、韩国成为新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欧洲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四是人民币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差距不断缩小。

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

2013年9月20日中国银行正式向全球推出“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BOC Cross-border RMB Index,CRI),CRI指数跟踪人民币在跨境流出、境外流转及跨境回流三个关键环节的使用活跃程度。

继CRI指数之后,中国银行于2014年初向市场推出“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BOC Offshore RMB Index,ORI),该指数以人民币行使价值储藏货币、融资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交易货币等五项国际货币职能为出发点,对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上资金存量规模、资金运用状况、金融工具使用等方面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