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角力 定价权在境内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角力 定价权在境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4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内外人民币的巨大点差,再度点燃了国内客户跨境套利的热情,几个交易日下来,点差被抹平到零值附近。USDCNH和USDCNY的角力充分说明了一点: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始终在境内。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治青

苏格兰公投举世瞩目、一波三折,最终以失败告终。在开始公投之后,随着公投反对票的一路领先,英镑上扬到1.6525。待到反对派胜局已定,英镑掉头下跌250点,再次佐证了“买谣言、卖事实”这句格言的伟大。

交易中最重要的格言莫过于“顺势而为”(Trend is your Friend),本轮美元行情便是最好的注解。连续十周的上涨,连创新高,已然触及四年半来的高点,却未见明显回调。

关于美元上涨,各种解释各种逻辑都有,众说纷纭。简化一点儿,近期行情可以这么概括:美元对欧元说,你要量宽,我要加息;美元对英镑说,你不会马上加息,苏格兰还闹独立,我要加息;美元对日元说,你可能还要量宽,我要加息;美元对澳元说,你可能降息,中国经济不好进口下跌,我要加息;美元对新西兰说,你加完息了,我要加息;美元对加元说,你可能会加息,我要加息。

再说细致点儿,加息大旗一挥舞,美元真是摧枯拉朽。欧元即将碰到1.28重要防线,跌幅放缓,或许还能守住这一轮,下一轮恐怕岌岌可危。苏格兰独立公投给英镑增加了波动性,但没有改变下跌的趋势。日元受美国加息影响最大,再加上10月份日本可能再次宽松,110关口很可能一鼓而破。这两周澳元跌惨了,中国经济疲弱进口不振是导火索,在技术上跌破了200天均线0.9200便一溃千里,0.88关口已到眼前。

趋势一旦形成,带有自我加强的惯性,通常会走得比预期更远、更为激烈。对趋势形成的具体原因并不那么重要,把握背后的基础逻辑框架才更有意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轮行情,主要的炒作题材就是美元加息预期。在这个逻辑没有改变之前,还是老老实实顺着美元的强势做多为好。

面对如此巨大的涨幅,有人不禁要问:美元涨到头了么?加息预期是否已经透支了?运用各种手段和想法来猜美元的顶,去抓转折点,一旦抓到了,的确很有成就感,但也特别费钱。谁能掌握这本领,但请自便。反正我是没有这金刚钻,也不揽这瓷器活。

具体到本周策略,依然是逢低买美元。欧元距离1.28防线,日元距离110关口都是一步之遥,盈利空间可能有限,所以本周推荐逢高抛售英镑和澳元。

顺便聊聊人民币

近期境内人民币波动不大,境外USDCNH很热闹。由于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USDCNH遭遇了一波轧空行情,从6.140攀升到6.1750。境外USDCNH汇率一度高于境内USDCNY达290点。

即便USDCNH上蹿下跳,人民币中间价却依旧不温不火,始终维持在6.1500下方,境内USDCNY最高也就成交在6.1550附近。境内外人民币的巨大点差,再度点燃了国内客户跨境套利的热情,几个交易日下来,点差被抹平到零值附近。

显然,境外投资者没有准确把握住人民币汇率的逻辑。中国经济不好,人民币未必贬值,为什么会是这样?请自行揣摩。本人曾有一句戏言,供您参考:中国经济越有问题,人民币越没有问题。

USDCNH和USDCNY的角力也充分说明了一点: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始终在境内。

记得七月份的周报提到过一句,美元称王,人民币王中王。

这种看法依旧不变,因为美元人民币的走势仍然符合下降趋势的严格定义——

低点在不断走低,高点也在不断下移。

在下降趋势里,俺有一首打油诗,博您一哂:

Lower low,Lower High,逢高您就向下拍。

拍到啥时停下来,等您看到Higher High。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