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操作量升价平 逆回购仍有重启可能

正回购操作量升价平 逆回购仍有重启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3日10: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进行了1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5%不变,单日实现净回笼30亿元。目前货币政策偏松预期较浓,由于季末因素仍然存在,不能排除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正回购甚至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较上周四增加8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3.5%不变。目前货币政策偏松预期较浓,由于季末因素仍然存在,不能排除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正回购甚至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共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较上周的330亿元减少8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15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今日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增加80亿元,单日实现净回笼30亿元。

上周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也公开向媒体证实,央行确已向五大行投放50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LendingFacility,SLF)。这两项动作加强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不过也有分析指出,SLF不等于货币政策放松,也与降准有所区别。

尽管市场分析众多,但央行的操作稳定了市场预期,为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奠定了基础。本周一,市场资金面宽松,短期资金利率继续走低,当天新股申购对资金面的扰动不明显。

央行在周二的操作中并未继续释放宽松信号,不过继续小规模开展正回购也在市场预期之中,这也将有助于增加10月资金量到期。

而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新股申购密集期在本周三、周四,叠加季末考核、国庆长假等因素,后半周资金面压力仍不容忽视。与此同时,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有市场人士表示,本周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但仍然不排除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正回购甚至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中国货币市场当前利率的绝对水平不低,同时,短期内经济受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拖累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此外,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价格调控是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体现。因此,央行可能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来放松货币政策,进一步下调短端利率。

最新公布的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小幅回升至50.5,好于预期的50。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上方,8月终值为50.2。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