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金:央行货币政策框架转向借助市场价格调控

中金:央行货币政策框架转向借助市场价格调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中国央行近期举措体现出把短期回购利率打造为政策利率的意图;引入支持性借贷工具也为打造利率走廊提供了基础。以此观之,上周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等同于降息。未来价格调节的政策框架需要提高政策透明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金公司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央行货币政策框架正在转型,转型的核心是从传统的利率管制加数量调控向更多借助市场的价格调控转变。相应地,货币政策目标、传导机制和操作工具都在发生深刻变化。

报告指出,由于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行,货币政策在应对稳增长目标方面可能存在一定滞后。消费与投资在经济中的结构调整带来了CPI和PPI走势背离,也给央行设定控通胀目标带来一定困扰。金融危机之后,抑制房地产泡沫和防控金融风险虽然没有正式纳入货币政策目标,但对货币政策已造成明显掣肘。

传统货币政策实行利率管制,日常调节以数量调节为主,核心是信贷数量,政策中介目标是M2增速,因此信贷渠道是政策传导机制主要渠道。未来货币政策传导转向利率渠道为主,通过调节利率影响总需求。但货币或信贷总量能够更好衡量经济中的金融风险,出于控风险目标,央行难以彻底放弃货币总量调控。

中金报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贷存比本质上都属于审慎监管,未来贷存比如果取消,则准备金率审慎监管功能更加凸显。作为逆周期操作的货币政策,准备金率可能逐步退出日常操作。过去十几年准备金率从6%提升到20%,主要为了将外汇占款流入圈入“池子”;未来准备金率下调也主要对应于外汇占款的趋势性放缓。

传统政策工具倚重信贷额度、法定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主要与利率管制加数量调控的政策框架相适应。未来价格调控的框架下则需要市场化的政策利率。国际经验显示,政策利率一般为短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并伴有利率走廊机制。中国央行近期举措体现出把短期回购利率打造为政策利率的意图;引入支持性借贷工具也为打造利率走廊提供了基础。以此观之,上周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等同于降息。未来价格调节的政策框架需要提高政策透明度。

报告指出,以利率调节为主的货币政策框架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融资结构向“国退民进”的方向发展,并将加大汇率弹性。因此,货币政策框架转型有利于改善中国经济结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