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备战港股通 您准备好了吗?

备战港股通 您准备好了吗?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09:58分类:投资理财

9月4日,沪港通《四方协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为沪港通业务合作构建了完整的协议框架,标志着具体承担沪港通市场组织业务的两所两司已经就各方面的机制安排达成一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业务技术准备,尽快公布各类业务规则,深入开展技术系统测试,为沪港通正式推出创造更好条件。沪港通开通在即,您做好了投资港股的准备了吗?让我们一起关注港股通。

一、哪些人可以成为港股通的投资者?证券公司如何对港股通投资者进行适当性评估?

港股通投资者应当拥有沪市人民币普通股账户,同时,在试点初期,需满足香港证监会关于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的规定。在实践操作中,港股通业务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由证券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在联合公告中明确的准入资格标准,以及上交所相关业务规则的规定,核定参与港股通投资者的资质,并要求投资者在了解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完成必要的手续。

证券公司应根据上交所港股通业务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方面进行适当性评估,评估个人投资者是否适合参与港股通股票交易。

二、投资者如何参与港股通交易?应使用何种账户?是否需要与证券公司签订专门的业务合同?

投资者应通过委托内地证券公司买卖港股通股票。证券公司在接受委托后,经由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联交所进行申报,该申报在联交所交易平台撮合成交后,将通过相同路径向证券公司和投资者返回成交情况。在结算交收方面,投资者通过证券公司与中国结算完成清算交收,中国结算作为内地投资者港股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向香港结算履行交收责任。

参与港股通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应当拥有沪市人民币普通股账户。如果投资者已经有此账户,那么无需另行开立股票账户。

个人投资者在通过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评估后,买卖港股通股票前,应当签署风险揭示书,并与内地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委托协议。

此外,港股通只供投资者进行香港二级市场交易,而不能进行IPO申购港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