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清所将推跨境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市

上清所将推跨境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市

金融时报2014年09月22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清所将探索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债券业务的可行性,通过与境内外平台合作,在自贸区账户体系下,按照有限渗透原则,推动跨境人民币资金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市,并推动境内人民币参与国际债券市场与境外托管机构等相关平台合作等。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表示,将探索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债券业务的可行性,通过与境内外平台合作,在自贸区账户体系下,按照有限渗透原则,推动跨境人民币资金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市,并推动境内人民币参与国际债券市场与境外托管机构等相关平台合作等。

上清所表示,根据人民银行的相关政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等机构可在获准后,向上海自贸区内及境外提供各类跨境金融交易及清算结算服务,上清所将研发跨境人民币计价的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面向区内及境外投资者,上海清算所提供中央对手方清算。初期,大宗商品品种拟选择以铜为试点。此外,上清所还将探索为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提供净额清算服务,实现交易、清算、结算环节的严格分离,有效把控交易风险,促进大宗商品产业链在自贸区内集聚。

在利率和汇率衍生品方面,上清所将研发利率和汇率衍生品等的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为自贸区及境外的金融机构提供汇率、利率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方清算服务,与境外清算机构合作推动人民币汇率、利率衍生品的国际联合清算。

目前,上海清算所托管结算的品种主要包括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金融类债券、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在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上,目前上海清算所已经推出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这三项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