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英伦热捧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英伦热捧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国际商报2014年09月22日09:58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属意人民币计价债券,既体现英国意欲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中巩固优势甚至拔得头筹,也表明随着中外经贸关系更为密切,外界对人民币的需求在不断增大。

英国政府日前确认计划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具体情况依市场条件而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巩固英国作为大中华区以外的最重要人民币市场的地位,也反映了英国将自身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的长期计划。

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深化双边金融合作领域收获颇丰,其中一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成果是,英国政府表示有意向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

此举意味着英国政府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将首次纳入英国外汇储备中。

英国的“信心投票”

英国政府确认其计划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具体情况依市场条件而定。债券发行数量将在发行时确定,预计会达到市场的基准规模。这将是由非中国机构发行的首批人民币国家债券,并将用于为英国的储备金提供财政支持。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此举是英国对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一种“信心声明”。

据悉,到目前为止,英国仅持有美元欧元日元加元储备金,此次属意发行人民币债券预示着人民币作为未来储备金货币的潜力。

同时,奥斯本还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伦敦发行价值20亿元人民币(约2亿英镑)的债券表示欢迎。这成为首次由一个半官方机构在大中华区域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债券的发行将巩固英国作为大中华区以外的最重要人民币市场的地位,同时反映了政府下一步将英国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的长期经济计划。“人民币国际化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市场选择的过程,政府和央行不断创造条件,通过制度安排,让货币更好地为市场接纳和选择。”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英国政府属意人民币计价债券,既体现英国意欲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中巩固优势甚至拔得头筹,也表明随着中外经贸关系更为密切,外界对人民币的需求在不断增大。

英国作为欧洲增长最快的人民币支付市场,去年7月至今年7月一年间,增长了两倍之多。2013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天高达253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50%。

有经济学家指出,英国作为传统的金融强国,在国债发行和管理方面具有国际性声誉,其国债收益率也常被当作市场基准利率,此举预计将会吸引其他发达国家发行人民币国债。

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和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现状,不难发现,英国政府此举是顺应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满足市场对人民币投资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一般而言,一种主权货币要成为国际化货币,需经历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三部曲。然而,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有条件实现多头并举,跨越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若想推动一国货币完成国际化,前提条件至少应包括:透明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成熟发达的国内金融市场、高度开放的资本账户,这些都是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

伴随人民币的国际化不断提速,这有望成为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全面改革的催化剂,进而带动整个经济改革。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地区选择人民币实现货币结算、投资、计价甚至储备的职能,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另外,由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比例日益提升,结算规模与日俱增,离岸人民币的资产池不断扩大,客观上要求人民币产品链不断丰富和完善。

继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后,中国台湾、伦敦、法兰克福、首尔也先后开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未来人民币离岸中心还将有更多全球布点,苏黎世、日内瓦、悉尼等城市也表示出浓厚兴趣。

自2009年开展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人民币的支付排名不断提升。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结算金额占比达1.57%,继续巩固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七的地位。

今年7月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显示,人民币有望于2020年前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减少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的增长、降低外汇储备余额、减少基础货币供应增加而造成的货币增长压力。”曹红辉认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