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资银行在英顺利升级 离岸人民币业务提速

中资银行在英顺利升级 离岸人民币业务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监管机构为中资银行开绿灯,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化能给金融城带来更多商机。而伦敦为了确立全球领先的外汇市场地位,给予离岸人民币业务提速待遇。

虽然在英国财政部公布的一份文件中,将中国工商银行误写成了工建银行,但这却并不能阻碍这家中国最大的银行顺利在英国拿到将子行升级成分行的牌照。

分行和子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在开展业务方面却有很大区别。根据英国金融监管原则,两者享受的权利义务相去甚远。外资银行的子公司在监管上与英国本土银行待遇相同,在透明度、缓冲资本和流动性缓冲方面都有严格标准,但分行属于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对其控制有限,这使得两者在风险敞口方面相去甚远。

工商银行顺利升级,并不是五十多年来第一家拿到分行牌照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作为另一家有分行牌照的中资银行也是在金融危机后首家被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允许建立分行的非欧盟银行。工行的这一待遇让对牌照望眼欲穿的几家中东和拉美银行羡慕嫉妒恨。而中资银行能拔得头筹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人民币业务做支撑,而这正是伦敦金融城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墨凯称,工行拿到分行牌照是因为英国金融监管机构最近修订了政策,允许满足条件的外资银行将子行升级为分行,此举有助于提高金融城乃至整个英国的竞争力。他说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大型金融机构有拓展对外业务的需求,金融城欢迎像工商银行这样的机构落户发展国际业务。

英国监管机构为中资银行开绿灯,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化能给金融城带来更多商机。而伦敦为了确立全球领先的外汇市场地位,给予离岸人民币业务提速待遇。

提速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西方中心包括一系列行动,除批准工行的分行资质外,英国财政部还在近日宣布有意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英国国债,发行收入将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英国财政部表示,这次发债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在英国财政部发债之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在伦敦成功发行总规模为2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单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对这一债券发行表示热烈欢迎,称该笔债券是首支在中国以外区域发行上市的准主权人民币债券,认为此举充分证明中国对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持。

伦敦已经拿出一系列手段来吸引中资银行和人民币境外交易,以支撑其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不过在这场小鸡快跑的游戏中,伦敦正与卢森堡、纽约、巴黎和法兰克福竞争。就在伦敦出招提速的五天内,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被授权担任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而卢森堡的人民币清算行业务落到了工行的篮子里。可见在争夺离岸人民币的蛋糕方面,伦敦的对手也没有丝毫放松,而且让金融城有些担心的是,那些对手都没有把中资银行的名字写错。(记者王亚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