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准备工作近尾声 沪港通上线读秒

准备工作近尾声 沪港通上线读秒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交所表示,沪港通规则协议即将完成,业务方案已基本定型,技术准备基本就绪,市场就绪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沪港交易所在监查合作上也已达成一致。

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接近尾声,上线进入读秒。

上海证券交易所19日召开网络新闻通气会,披露沪港通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上交所表示,沪港通规则协议即将完成,业务方案已基本定型,技术准备基本就绪,市场就绪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沪港交易所在监查合作上也已达成一致。

上交所称,主要从规则与协议、业务方案、市场就绪、交易监察、技术系统等5个方面,全面推进沪港通筹备工作。目前,沪港通的规则协议即将完成。沪港通规则框架可以概括为“三项规则、七项协议”,本月初,上交所、联交所、中国结算、香港结算之间已签署《四方协议》,其他尚未发布或签署的规则和协议已基本定稿。

与此同时,4月以来,各方经过认真协商,已就沪港通业务方案的各个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此过程中,上交所通过多种形式征询市场意见,从而对业务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目前方案已基本定型。

技术准备也基本就绪,上交所将技术准备工作划分为5个阶段,分阶段拟定了详尽的开发和测试计划,7月底完成了港股通基础功能的技术开发,8月和9月进行系统测试,全部技术准备工作将于9月底完成。目前,针对会员沪港通技术系统的检查工作已接近尾声。

此外,上交所还参加了两地证监会跨境执法合作协商,并就沪港交易所监查合作进行认真研究,已就两所监察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市场就绪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为让会员和投资者参与沪港通业务,上交所面向会员召开了多轮业务说明会,走访多家会员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会员准备情况,会员反响积极。

同时,上交所已在6月底开通网站沪港通专栏,开设沪港通投教专区,已在7、8两月开展多轮会员讲师培训,辅导会员投教人员熟悉港股通业务,理解两地在交易和监管上的差异,提示投资者港股通业务风险。上交所还积极开展国际推介工作,增加海外投资者对沪港通和上海股票市场的了解。(记者时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