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走出去”需强化薄弱环节

人民币“走出去”需强化薄弱环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境外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等方式,推动人民币稳步走向国际化,但人民币“走出去”仍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和业务创新不够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单儒超 吴小康

新华社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此间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金融界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境外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等方式,推动人民币稳步走向国际化,但人民币“走出去”仍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和业务创新不够等问题。

柬埔寨加华银行董事长方侨生说,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结算、融资、交易等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清算网络的支撑,但中资银行区域性的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数量还比较少,难以提供高效的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服务。

“过去4年里,柬埔寨吸引了大约200名来自中国的移民投资者,双方在经济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越来越多,中国已经成为柬埔寨最大的投资国。但是,可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的柬埔寨银行并不多,相关服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方侨生说。

参会专家还表示,利用人民币在国外投融资也存在困难。

泰国银行执行董事苏卓特·皮阿穆卓称,今年泰国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研究人民币使用中遇到的阻碍。有商业银行和企业代表反映,人民币的流动性跟美元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加上大家对人民币的了解不够,使用人民币投融资的意愿并不强烈。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说,除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对外投资、人民币贷款等方式外,中方还应加大创新力度,比如可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运用日常化。

“可以尝试允许商业银行向其所在国央行以较低利率获取人民币,然后贷给本国企业用于日常支付活动。”曹彤说。

曹彤还建议,中国和东盟各国加强协作,合力搭建一个安全、高效、便捷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和清算网络。

“对于金融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的国家,我们可以考虑由区域内相对发达的国家提供相关技术和接口标准,帮助这些国家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其他有条件的国家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协调解决人民币离岸市场交易的技术、基础设施和监管问题,推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多元化。”曹彤说。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说,中国与东盟每年有15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商业银行应当根据客户的特点,加快个人跨境金融产品开发,满足多功能、多币种、多语种的个人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需求。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结算量明显增长,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逐步扩大。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及到的174个国家中,截至8月底人民币跨境结算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由2010年1.7%提高至2014年上半年的24.6%。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从2010年的2.2%提高到今年前8月的15.8%。(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