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黄金国际板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黄金国际板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9日09: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在境外受欢迎程度的提高,国际市场已累积了大量人民币资金,境外人民币存量规模已达2万亿元左右,并在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地初步形成规模较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仍需要发达的本币金融市场作为支撑。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陈云富 杜放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上海自贸区首个面向境外投资者的“国际板”——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18日正式启航交易。专家指出,对于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市场的中国而言,黄金国际板开闸,使黄金“中国标准”走向世界成为可能,“上海金”真正获得了争夺国际定价权的“入口”,上海将与伦敦、纽约一起,成为全球黄金定价中心的“三极”。

自贸区首个“国际板”落地

上海黄金国际板将依托自贸区账户体系,实现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业务规则,黄金国际板以人民币计价,新挂牌3个国际合约:IAU99.5、IAU99.99和IAU100g,交割地点均为交易所自贸区指定的交割仓库。

截至目前,黄金国际板首批境外会员已经确定,囊括数十家国际知名商业银行、投行。“这是国内资本市场首次允许境外投资者无限额参与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投资和交易。”一家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随着黄金国际板开闸,境内外的投资者首次实现了在统一规则、统一平台上进行黄金交易。

“黄金国际板利用上海自贸区开设自由账户的契机,实现了我国黄金市场的对外开放,引入国际投资者,不断增加市场的交易量,真正形成全球化、国际化的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表示。

跟QFII、沪港通等跨境投资产品不同,由于是用人民币计价、交易、结算,黄金国际板的境外投资者无需经过货币兑换,只要遵循资金账户对应、定向划转原则,交易非常便捷。

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黄金国际板的推出,实际上实现了黄金项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许罗德说。

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认为,境外投资者进入黄金国际板市场并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等功能发挥。

随着人民币在境外受欢迎程度的提高,国际市场已累积了大量人民币资金,境外人民币存量规模已达2万亿元左右,并在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地初步形成规模较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仍需要发达的本币金融市场作为支撑。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除了资本、汇率等政策外,发达的金融市场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最关键条件之一。

“黄金国际板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可以无限额地投资本币资产市场,这将大大增强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其持有者也能更放心稳定地持有。”蒋舒说。

黄金“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事实上,上海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已经很大,包括主产区的南非等地交易员也都高度关注,但遗憾的是境外投资者不能买、不能卖。”曾在南非标准银行负责贵金属贸易的王其博说,这使得“上海价格”更多作为一种参考,而非贸易结算的基准。

随着黄金国际板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上海黄金市场的交易价格将更具代表性和权威性,更能反映全球市场的供需形势。“可以说,争取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引进来’海外资金和投资者,比'走出去’参与海外市场更为重要。”期货专家常清认为。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则认为,国际板上线意味着我国作为传统用金、产金、购金大国,将力促黄金交易市场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许罗德表示,目前黄金市场已经出现“西金东移”,我国黄金消费规模世界第一,但黄金的定价权依然在西方。抓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窗口期”,顺应形势打造“上海金”,从“影子市场”发展到“三足鼎立”,形成伦敦、纽约、上海三个国际黄金定价中心,也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