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交所否认沪港通延迟推出 税费问题仍未决

港交所否认沪港通延迟推出 税费问题仍未决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19日08: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发言人18日回应称,沪港通的准备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没有延迟。未来在税收政策尚不明确的前提下,先期进行沪港通的交易,税收政策确定后保证对过往交易不再追诉;二是争取税费收缴系统的建设时间,即在税收规则确定后为两大交易所留下2至3个月税费征缴系统建设时间。

业内分析称“红利税免征半年”不无可能

针对市场近日关于沪港通可能延迟推出的传言,港交所发言人18日回应称,沪港通的准备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没有延迟。在决定沪港通的开通日期前,监管机构会评估整体市场准备情况。而于过去数周顺利完成的市场演习证明交易所的市场基建已准备就绪,这也标志交易所已完成为推出沪港通而准备的一项重要工作。

沪港交易所刚刚于13日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全网测试。随后有市场传言称,由于沪港通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沪港通的正式开通时间可能较早前10月中旬的设想延迟。

18日,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表示,相信沪港通的技术问题不大,10月底之前应可以开通,并称公司的系统已经完成改善,不清楚传言中所谓技术问题是否只出现在单一券商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截至目前,最有可能阻碍沪港通推出的,仍然是税费方面的问题。目前,海外机构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投资相关A股,如遇上市公司分红及送股,红利税如何征收、卖出A股时资本利得税如何缴纳等税收细节,仍未明确。

近日香港市场有传闻称,内地税务部门有意在沪港通推出的头半年里,免征资本利得税和红利税。这一方案尚未得到国内税务部门的证实。不过,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曾表示,关于税率问题有两个方向可以努力:一是与税务总局在税收政策确定后不再追诉过往交易。具体地说,未来在税收政策尚不明确的前提下,先期进行沪港通的交易,税收政策确定后保证对过往交易不再追诉;二是争取税费收缴系统的建设时间,即在税收规则确定后为两大交易所留下2至3个月税费征缴系统建设时间。

国内一位证券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考虑到税收整体的严肃性,在出台具体方案之前,免征的过渡性方案不无可能。(记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