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截至8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已涉及174个国家

截至8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已涉及174个国家

金融时报2014年09月18日16: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8月末,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涉及174个国家;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从2010年的1.7%提高至2014年上半年的24.6%。

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顺应时势,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为主题。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有利于加强各方之间的金融交流合作,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促进与各相关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符合各方共同利益。论坛期间,各大金融机构业务中心的揭牌及指数的发布,为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9月17日,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的国际性金融主题论坛,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 

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论坛顺应时势,以中国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新阶段最具含金量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为主题。较之往届,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论坛亮点更突出、特色更鲜明,为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有利于加强各方之间的金融交流合作,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促进与各相关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反映了各方共同愿望,顺应了各方共同需求,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此外,黄道伟还就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发展提出“共同着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货币交易体系建设”、“共同着力推动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共同着力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三点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金坚强主持论坛。他强调,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局之年,又恰逢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启动之年,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论坛将主题确定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中需求最迫切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双方金融合作,既是促进区域经贸合作的需要,也是区域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2009年以来,人民银行遵循“务实有效、顺应市场、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取消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计价和结算的限制,建立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目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融资、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等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已基本没有政策障碍,人民币跨境证券投融资试点也在稳妥有序开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显著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末,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涉及174个国家;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从2010年的1.7%提高至2014年上半年的24.6%;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从2010年的2.2%提高至2014年1月到8月末的15.8%。 

该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一直重视与东盟国家的货币合作,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推进本币结算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最早从东盟国家开始。2014年1月至8月,中国与东盟十国跨境人民币结算约占全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13%。人民银行已与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国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的金融合作对于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欢迎和鼓励市场主体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并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顺应市场需求,继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表示,农业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业务规模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保持了对东盟国家跨境金融服务的特色优势。农业银行与东盟国家100多家金融同业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在广西、云南等边贸区域,农业银行拥有20多年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经验,诸多特色金融产品为边境地区客户提供了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今年4月,农业银行在广西率先成立了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和东盟货币业务中心,目前两个中心运行情况良好,今年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0亿元,越南盾交易额折合人民币27亿元。农业银行将积极创新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促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为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表示,中国银行作为大型跨国银行集团,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创新。2014年上半年,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79万亿元,保持全球第一。目前中行已建成以香港和上海为枢纽的全球7×24小时人民币清算服务网络,中银香港、澳门分行、台北分行、法兰克福分行和巴黎分行先后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同时,中国银行积极推动东盟地区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服务跨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创新。中国银行在新加坡设立了大宗商品业务中心,推进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在东盟六个成员国推出人民币直接兑换交易,在不少东盟国家推出了人民币和当地货币的双币信用卡;在东盟地区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清算规模位居市场前列。未来,中行将进一步加大与东盟同业的合作力度,共同发掘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创新的巨大商机。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史俊光、泰国银行执行董事苏卓特·皮阿穆卓、柬埔寨加华银行董事长方侨生及其他到会嘉宾,高度肯定了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论坛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平稳运行、提升自贸区实施效果以及深化中国及东盟各国政府间的贸易合作的重大意义。 

论坛期间,“东盟货币交易体系建设”、“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模式探讨”三场专场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充实丰富了第6届中国—东盟金融论坛的主题,对中国与东盟在金融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交流与合作提供更为专业、具体的依据。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挂牌及指数发布仪式。中国与东盟金融界共同见证了“中国银行人民币兑柬埔寨瑞尔现钞汇率”、“中国农业银行东盟九国汇率”的挂牌,“中国工商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南宁)”、“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产品研发中心及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交通银行沿边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中心(南宁)”的揭牌,“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中国农业银行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农银越南盾指数”的发布。 

各业务中心的揭牌及指数的发布,体现了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推动多方的发展,将大大促进中国—东盟企业间的跨境经营及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