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将适时扩大法国RQFII投资额度

中国将适时扩大法国RQFII投资额度

金融时报2014年09月18日16: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方已批准法国巴黎投资管理公司及凯敏雅克资产管理公司取得RQFII资格。中方同意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投资需求,适时扩大法国的RQFII投资额度。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中法双方达成诸多共识。在金融合作方面,双方致力于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中法双方表示,支持巴黎在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签署的中欧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将为在欧元区尤其在巴黎设立的银行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法兰西银行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被指定为巴黎的人民币清算行。 

中法双方认为,该谅解备忘录和指定清算行是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法方欢迎8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安排;中方已批准法国巴黎投资管理公司及凯敏雅克资产管理公司取得RQFII资格。中方同意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投资需求,适时扩大法国的RQFII投资额度。 

据悉,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AMF)和中国银监会签署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协议,该协议涉及中国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其签署将有利于双方市场的发展。 

中法双方欢迎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在法投资。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和中国银监会将继续共同致力于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监管框架,以促进协议的执行。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重申了双方加强在共同参与的国际组织中以及双边合作的承诺;在此前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同意通过合作来确认关于金融中介机构、发行人及资产管理产品和公司的具体进展情况,以促进两国市场间更密切的合作;双方承诺开展一项合作项目,重点将在资产管理及促进资产管理的跨境活动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双方政府部门同意在调查合作领域开展对话和经验技术交流。 

中法双方同意加强人民币离岸支付服务监管协调,推动建立合作监管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 

中法双方同意就金融领域包括监管改革方面的重大进展加强定期对话和交流。此外,双方将加强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消费者教育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商讨开展反假币领域的合作,交流假币伪造特征。 

中法双方欢迎彼此的银行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互设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双方承诺,经协商并达成共识后,在考核对方国家银行分行的资本充足率时实行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