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当前需要降息吗?

当前需要降息吗?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8日08: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保持既定的调控节奏,不被暂时的问题困扰,只要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出现大的、趋势性的变化,采取“微刺激”政策,完全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陈雨露:现在是中国经济调结构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是最后的时刻,货币政策一定要配合好,要咬牙坚守住,不强刺激。

刘煜辉:目前央行使用结构化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某种程度上也是过渡期、是新常态下的一种理性的选择。

16日晚,市场传出央行对五大行投放3个月期限5000亿SLF,效果近似降准0.5个百分点。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消息并未获得央行方面的证实。

此前8月份低迷的经济数据,使得“强刺激”重出江湖的呼声再次高涨。因而,此时被曝出5000亿SLF规模,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转向全面宽松的猜想。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权威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正在步入新常态,经济暂时的回落,是主动“转方式、调结构”的结果。在当前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保持既定的调控节奏,不被暂时的问题困扰,只要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出现大的、趋势性的变化,采取“微刺激”政策,完全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就是要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预调微调。通过预调微调的方式,保持金融环境的稳定,同时,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说:“现在中国经济调结构是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是最后的时刻。此时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货币政策一定要配合好,要咬牙坚守住,不强刺激。”

“强刺激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陈雨露说,“一旦定力不够恢复强刺激,无疑还是饮鸩止渴,只能使问题到下一轮更严重,泡沫问题越积累越大。”陈雨露认为,还没有到下“降息”这个决心的时候。他说,降息是一个强信号,对于整个新常态时期货币政策坚守的方向不太好,降息能不采取就不采取。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刘煜辉指出,经济新常态下,不会用一个强烈的紧缩政策或者用一个让市场出清的力量集中释放的方式去挤破泡沫,来进行调整。

未来解决问题的方式是靠把时间拉长,靠接下来财税体制的改革,以及各个关键领域的深水区的改革,使得中央银行所希望的无效的需求慢慢地收敛和萎缩,来实现经济的软着陆。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央行使用结构化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某种程度上也是过渡期、是新常态下的一种理性的选择。

他强调,“强刺激”确实能够把经济速度重新拉起来,也可以把短期的经济增长提升到潜在增长水平之上2至3点去运行,但是维持高速增长要付出违背规律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通货膨胀、资产泡沫、资源错配,以及资本回报不断地衰退。

刘煜辉认为,降息更多是一种“政策信号”,央行一直在非常谨慎地处理总量政策对经济的信号的问题,避免经济主体误读宏观政策的信号,避免有更多的资金流向无效率的部门。他指出,央行在过去一年形成的货币操作的机制,未来更多要发挥它的作用和效果,更多要用在存量经济的调整方面,也就是说帮助其他部门进行杠杆调整的方面,而不要过多地消耗在“保增长”方面。(苗燕)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