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供给增加 SLF传闻维稳流动性预期

银行间资金供给增加 SLF传闻维稳流动性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5:0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7日银行间资金市场资金供给有所改善,但跨月资金14天回购利率仍小幅走高。有关央行对五大行进行SLF(常备借贷便利)操作传闻,令市场对资金面预期明显向好,料将在很大程度上熨平季末流动性的波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7日银行间资金市场资金供给有所改善,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小幅走低,但跨月资金14天回购利率仍小幅走高。有关央行对五大行进行SLF(常备借贷便利)操作传闻,稳定市场对季末资金面预期。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22个基点报2.8304%;7天利率下跌0.72个基点报3.3206%;14天利率上涨2.45个基点报33.540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8470%,下跌0.60基点;1周Shibor报3.2870%,上涨3.70个基点;2周Shibor报3.5190, 上涨2.4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4.0600%,上涨4.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6296%,下跌0.53个基点。

相较短期品种而言,跨月资金需求仍旺盛,14天至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均有所上升,但在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下,利率持续走高的空间受限。

16日市场传言,央行向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进行类同投放基础货币的短期非常规操作SLF,总规模5000亿元,效力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央行并未正式确认上述传言。

中国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SLF,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

美银美林报告称,央行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很小。预计短期利率和长期收益率将下跌,经济将受益,市场将对注资举措做出积极反应。

瑞穗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SLF操作可能有助于支持正面临硬着陆风险上升的中国经济。报告指,SLF不应取代如调整存准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SLF可视为一种对冲外汇占款低迷的方式,同 时也可能是应对存款偏离度考核实施后市场流动性波动的防范举措,彰显维护市场流动性宽裕平稳的政策意图。此举有利于五大行增强信贷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意味着年内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摩根士丹利对此发表研究报告称,短期中国央行仍将采取更多的定向宽松举措,降息希望渺茫。

报告表示,虽然SLF和降准都应被视为是货币宽松措施,但前者更为受控,每次提供的流动性期限为三个月(到期可以展期),这就使得控制权掌握在央行手中。相比来看,SLF产生的暗示性影响也更为有限。

瑞银对此发表研究报告称,使用SLF而不是一个更引人注目及透明性的工具如全面降准或减息,反映央行希望用不被看作是“强刺激”或常态宽松的方法来支持经济增长。

报告称,全面下调存准率在今年变得极不可能,因央行仍然不愿意承担较长的流动性宽松政策的后果,并希望避免发送“强信号”。这也意味着降息可能并非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