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期国际货币体系新变局

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期国际货币体系新变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0: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砖金融安排”旨在为下一轮金融危机提供缓解与救助。同时,为使这种新的安排具有可持续性,利益相关各方需要准确定位、建立互信。

9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4秋”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国际货币新格局”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期的国际货币体系新变局。

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强武,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张正鑫,巴西驻华使馆经济部一秘 André Simas Magalhes,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Vladimir Budko,土耳其中央银行经济参赞YukselGormez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局长刘青松,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尚高资本中国区副主席路跃兵,台湾永丰金控策略长张晋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联席所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副所长涂永红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围绕主题展开了互动讨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

主题演讲环节,周强武副主任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国际经济背景出发,阐述了其筹备进程、治理结构等发展概况,并表达了对其当前使命、未来机遇的构想。他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基于金砖国家间的政治互信,在支持南南合作、承担扶贫责任的同时,也能增加各国间的相互激励,从而为国际金融合作提供新平台、新渠道。

接下来,张正鑫副司长详细介绍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储备安排背景、治理框架以及今后金融合作的方向与前景。他特别强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发展中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现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功能的有效补充。其次,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随后,巴西驻华使馆AndréSimasMagalhes先生发表演讲。他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设立之初,对各国的协同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金砖国家需要就长期基础设施开发融资事项达成共识。俄罗斯驻华使馆Vladimir Budko代表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给当今国际货币体系带来了更多平衡,但具体的制度设计与操作性协议仍需要各国磋商协调。土耳其中央银行Yuksel Gormez参赞则强调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动态的体系,新型市场国家必须对自身的发展需求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互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金砖国家银行设立对当今货币体系是机遇还是挑战?”、“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的不平衡与货币单一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讨论后,由张杰所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金砖金融安排”旨在为下一轮金融危机提供缓解与救助。同时,为使这种新的安排具有可持续性,利益相关各方需要准确定位、建立互信。最后,张所长向长期以来为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提供大力支持的各界校友同仁表示诚挚地感谢。

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宋科介绍,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简称“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鉴之策。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卢森堡中央银行行长伊夫•梅尔施(Yves Mersch)、爱尔兰中央银行行长霍诺汉(PatrickHonohan)、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大卫马什(David Marsh)等先后担任主讲嘉宾。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