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法国希望巴黎成为离岸人民币国际金融中心

法国希望巴黎成为离岸人民币国际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08: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1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法投资,希望巴黎成为离岸人民币国际金融中心。法方欢迎人民币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欢迎巴黎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当地人民币业务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1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法国财政和公共账目部长萨潘共同主持。双方围绕“推进紧密持久的中法经济财金战略伙伴关系”的主题,就全球经济形势与经济治理、中法两国宏观经济与结构改革、双边财政金融与贸易投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取得了积极成果。

马凯指出,中法建交50年来,合作基础牢固,利益交融不断加深。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法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是双方就经济财金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进行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去年11月举行的首次对话为习近平主席访法作了经济财金领域的准备,本次对话的主要任务就是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把行动变为现实。

马凯指出,中法都处在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双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国际经济协调,共同推动两国及全球经济增长,两国应进一步深化金融与财税领域合作,在巩固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的同时,努力打造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农业食品、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亮点,不断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萨潘表示,法中都是世界重要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法中关系对法国至关重要,两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贸易投资不断扩大,航空、民用核能等合作深化。法国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法投资,希望巴黎成为离岸人民币国际金融中心。此次对话表明,法中在有关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经济财金对话赋予法中关系新的活力,希望把对话持续开展下去。

在本次对话中,中法双方共达成了46项互利共赢的成果,双方将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治理、金融财税、贸易投资、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中法两国在继续推进各自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双方期待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呼吁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治理与改革方案,两国银行业监管当局承诺认可对方的监管能力,在考核对方国家银行分行的资本充足率时实行同等待遇。推动实现对场外衍生品合格中央对手方等方面的监管互认。法方欢迎人民币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欢迎巴黎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当地人民币业务发展,授权中国银行承担巴黎人民币清算业务,批准法国巴黎投资管理公司、凯敏雅克资产管理公司取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双方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积极推动两国汽车驾照互认,尽快完成中法社保协定的签署程序。双方将加强在核能领域合作,确保按计划发射中法天文卫星、中法海洋卫星,继续推进空客、直升机等重点航空项目合作。

对话会后,马凯与萨潘共同会见了记者。当日,马凯出席了中法投资论坛晚宴并致辞。对话会前后,马凯参观了施耐德电气公司、雷诺(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等企业和机构。(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