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将逐步扩大QFII、RQFII参与金融期货

上海将逐步扩大QFII、RQFII参与金融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08: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市政府1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支持上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发行QDII和RQDII产品;支持其境外分支机构按规定发行QFII、RQFII产品,逐步扩大QFII、RQFII参与金融期货产品的范围。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市政府1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新“国九条”中重要的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予以积极呼应,包括配合做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的注册制工作;积极开展“沪港通”业务试点;配合推进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等。

《意见》提出,要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把自贸试验区建成全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最高的试验田。上海将提升自贸试验区证券期货服务业开放水平,包括配合中国证监会逐步放宽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持股比例等。

《意见》将支持上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发行QDII和RQDII产品;支持其境外分支机构按规定发行QFII、RQFII产品,逐步扩大QFII、RQFII参与金融期货产品的范围。业界认为,此举有望增加A股资金供给,对股市将是利好。

《意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上海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壮大主板市场,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增加市场内部层次;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沪港通”等试点;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ETF期权等业务创新。

为支持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意见》首次提出支持私募投资基金探索创新。上海将鼓励发展多样化私募投资基金和各类私募投资产品,拓展投资范围;进一步推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促进境内外私募投资基金在上海集聚发展;完善私募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产品、服务和途径。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中国要做金融大国、金融强国,必须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通过资本市场深化、金融机构强化、金融监管优化,提升我国直接融资比重,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对支持上海乃至全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