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资金面由松渐紧 交易汇率显著趋升

人民币资金面由松渐紧 交易汇率显著趋升

金融时报2014年09月15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人民币市场资金面由松渐紧,市场利率较上月末走低;人民币中间价先升后贬、总体微升,交易价显著升值;人民币利率互换曲线整体下移,交易量同比显著增长;汇率衍生品曲线总体上移且呈陡峭化趋势,汇率衍生品交投活跃,期权交易量大增,期权隐含波动率有所回升。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人民币市场资金面由松渐紧,市场利率较上月末走低;债券市场振荡整理,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人民币中间价先升后贬、总体微升,交易价显著升值;人民币利率互换曲线整体下移,交易量同比显著增长;汇率衍生品曲线总体上移且呈陡峭化趋势,汇率衍生品交投活跃,期权交易量大增,期权隐含波动率有所回升。

统计显示,8月份,银行间市场共完成交易30.9万亿元,同比增长48.3%,环比下降6%.今年前8个月,银行间市场累计成交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截至8月末,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6962家,较上月末增加64家;外汇市场会员438家,较上月末增加两家。

资金面由松渐紧 利率环比走低

8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500亿元。月初,在国务院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背景下,随着7月月末因素影响的消散,资金面呈宽松状态,货币市场利率一路走低;8月中旬开始,尽管宏观经济数据疲弱、显示基本面改善过程有所反复,令市场宽松预期不改,但新债、新股密集发行对资金面构成了压力,资金面渐转为紧平衡格局,利率小幅回升,但未达到月初水平。

从加权成交利率来看,8月末,隔夜信用拆借收于2.95%,较月初下降30个基点;7天质押式回购收于3.67%,较月初下降23个基点。市场基准利率方面,Shibor品种绝大多数下跌。隔夜和7天Shibor下降较多,月末分别收于2.91%和3.67%,较月初分别下降29个和24个基点;14天Shibor月内大部分时间维持低位,仅月末两天走高,收于4.2%,较月初上涨15个基点;1个月Shibor收于4.11%,较月初下降10个基点;3个月及以上中长期限Shibor较月初降幅均在5个基点以内。

货币市场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政策性银行取代大型商业银行成为最大资金净融出方。8月,货币市场共成交22.7万亿元,同比增长49.1%.其中信用拆借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6%;质押式回购18.9万亿元,同比增长54.3%;买断式回购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2%.从货币市场资金流向来看,8月资金净融出量排名前三位的机构是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和投资产品,净融出额分别为5.6万亿元、3.8万亿元和6205.8亿元。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农村金融机构位列资金净融入额的前三位,净融入额分别为3.3万亿元、2.4万亿元和1.8万亿元。

债市振荡整理 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

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疲弱显示经济改善进程有所反复,金融数据也远逊于预期,推升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国务院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央行宣布执行支农再贷款利率优惠政策等消息,刺激了债市做多热情。

不过,市场情绪在回暖中仍偏谨慎,因此现券市场呈现振荡整理的格局。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仍利好现券走势,中长端金融债收益率降幅较为明显,而短期现券收益率略微走高。8月末,银行间市场1年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3.8%和4.23%,前者较月初上涨6个基点,后者较月初下降4个基点;1年和5年期AAA级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4.85%和5.24%,前者较月初上涨6个基点,后者较月初下降11个基点。

市场交投仍较为活跃,当月累计成交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7%.其中,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和企业债是成交占比前三位的券种,成交金额分别为13737.8亿元、5683.7亿元和4023.3亿元。从期限结构来看,7年期以下品种共成交3.2万亿元,市场占比达92.3%.

多重因素共同作用 人民币交易汇率显著上升

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681,随后先升后贬,总体略有升值走势。人民币中间价于8月22日达最高点6.1517,较月初升值0.27%,随后进入贬值通道。截至月底,中间价报6.1647,较7月底升值28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04%.与年初相比,8月底中间价贬值657个基点,贬值幅度为1.1%.

从交易价格来看,8月人民币对美元显著升值。8月末交易价为6.1430,较7月末升值307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5%.交易汇率盘中波动与7月相当,8月交易汇率盘中日均波动74个点,略高于7月的72个点;8月交易汇率盘中最大波动为126个点,较7月118个点的最大波动微幅放宽。全月即期市场成交3014亿美元,环比下降6.8%,同比下降13.1%.

总体来看,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受中国外汇收支状况和外部货币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国内经济企稳、外贸进出口回暖等因素导致资金流入,其中7月贸易顺差扩大至473亿美元,创近期新高,上述因素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美国数据向好,其非制造业、耐用品订单、二季度GDP以及信贷需求增长和赤字改善也都好于预期,显示下半年以来其经济增长力量增强,而俄乌局势紧张也引发了市场避险情绪。受此影响,国际美元持续走强,8月美元指数直线上升至83附近,环比上涨1.5%.

衍生品交易大幅上涨 本外币价格联动增强

8月份,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共成交2819.4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1年及1年以下品种交易占比达74.0%.从参考利率看,浮动端参考利率包括7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Shibor(包括隔夜和3个月两个品种)和1年期定存利率,与之挂钩的利率互换交易量分别占80.9%、18.2%和0.9%.人民币外汇衍生品成交41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6.4%,衍生品在整个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成交占比升至57.7%.其中,掉期成交3901.9亿美元,同比增长30.4%;远期成交59.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倍;货币掉期成交2.3亿美元,同比下降43.3%;期权成交146.9亿美元,同比大增20.9倍。期权产品交易量显著增长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的即期市场波动增大刺激了会员银行市场波动风险管理需求;二是外汇局上半年末发布的《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管理规定》放开客户卖空限制,促进了期权零售市场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本外币衍生品价格联动进一步增强,当月利率互换市场成交利率整体呈下行走势,成交曲线整体下移,且长端下行较短端更为迅速,带动曲线平坦化。8月末,1年和5年期FR007互换利率分别收于3.6%和3.9%,较月初分别下跌19个和34个基点。同时,汇率衍生品曲线上移,且呈陡峭化走势。8月,外汇掉期曲线长端上移,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掉期点分别从460点、660点和980点左右升至520点、830点和1230点附近,上移幅度分别为58个、165个和250个点。

掉期曲线形态的改变主要受本外币资金面影响,本币方面,准备金补缴、新股认购等因素使境内人民币资金面相对收紧;外币方面,上半年人民币贬值的滞后效应与近期出口好转等因素叠加,使境内美元资金面较为宽松,境内美元利率呈断崖式下跌,从而导致掉期曲线上移且明显陡峭化。期权波动率较7月略有回升,但仍处于年内较低水平,1年期期权波动率均值从7月的2.11%升至8月的2.14%,但不及6月2.53%的波动率水平,这与人民币汇率在8月的实际波动特征相似。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