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缘何属意人民币计价债券

英国缘何属意人民币计价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08: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属意人民币计价债券,既体现英国意欲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中巩固优势甚至拔得头筹,也表明随着中外经贸关系更为密切,外界对人民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末结束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深化双边金融合作领域达成了多项成果,其中一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成果是,英国政府表示有意向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说,此举是英国对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一种“信心声明”。

这是一项出人意料的决定,给外界特别是伦敦金融城以巨大惊喜,以至于伦敦金融城高层甚至尚未准备好应对媒体问询的说辞。

英国若落实上述意向,无疑将创下了多个第一,譬如:英国政府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将首次纳入英国外汇储备中。

只要简单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和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现状,便不难理解,英国政府此举是顺应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满足市场对人民币投资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这个消息更像是意料之中的惊喜。

一般而言,一种主权货币要成为国际化货币,需经历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三部曲。不过,这个过程并非过关游戏,人民币国际化有条件实现多头并举,跨越发展。

如今,已有部分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另外,由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比例越来越大,结算规模与日俱增,离岸人民币的资产池不断扩大,客观上要求人民币产品链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次对话在金融领域的其他成果也反映了上述题中之义。例如中方完成对汇丰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和贝莱德顾问有限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的审批,完成对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QFII资格的审批,允许中国境内机构投资者用人民币到包括英国在内的境外金融市场进行投资等。

英方则欢迎中国建设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意愿,欢迎合格中资金融机构按照英国的基金审批和上市要求提交发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申请,英国出口信贷担保局考虑为离岸人民币出口卖方信贷提供担保,以及双方同意支持发展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

谈到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国债的意义,英国央行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向记者表示,这是英国对人民币未来发展的一种“信心投票”。他认为,作为传统的金融强国,英国在国债发行和管理方面具有国际性声誉,其国债收益率也经常被当做市场基准利率。若英国政府成功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无疑会树立市场利率参照标准,预计也会吸引其他发达国家发行人民币国债。

这位经济学家透露,英国政府债券发行机构债务管理司(DMO)正筹划人民币债券发行事宜,英方正密切关注市场上的人民币债券情况,以更好决定债券发行方式、期限与速度。

可见,英国政府属意人民币计价债券,既体现英国意欲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中巩固优势甚至拔得头筹,也表明随着中外经贸关系更为密切,外界对人民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