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做一个响当当的小微金融人

做一个响当当的小微金融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09:3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现在我们的小微金融,特别是未来的一些微型金融机构,包括民营银行的发展将会迎来新的春天。我们要努力使小微金融上台阶。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朋友,还有各位代表,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这么美丽的大理,苍山雪洱海月,上观风下观风花,这里还有好像延续了800多年历史的段家。以前大理叫南诏,在唐末,南诏的范围还包括现在的缅甸、老挝,所以大理历史是非常积淀深厚的历史。咱们在这里开会是这么好的地方,我想大家一定是心情愉快的。我还想借此机会谈三点自己的体会。

第一点体会,我感觉到现在我们的小微金融,特别是未来的一些微型金融机构,包括民营银行的发展将会迎来新的春天

我的问题有这样三项,第一项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普惠金融的概念,这个概念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普惠金融它的目标、目的就是使大家更多的享受现代金融服务,而目前我们国家大家知道,咱们看到小银行没有,附带基层的机构更是,实际上普惠金融更是一种对经济、金融结构调整和未来金融改革的重大指导思想,这个原则提出,并且纳入深改小组重要的议题,我想大家要深刻的领会这个概念,抓住这个机遇。

我们有一个机遇就是最近国务院下发文件明确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金融管理方面的权限,特别是明确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促进金融业的合规发展,包括机构的发展以及制度建设和风险处理的一些责任、一些原则,这些无疑对我们小微金融机构是很好的呼应。我们可以借助当地情况,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包括昨天和今天早上和光溪主任一块吃饭,像这样比较开明的,比较优秀的,地方金融领导的指导下,我相信肯定将来又是一个新的机遇。

第三个要点我感觉到,就是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解决不了?这既是一个思路的问题,也是一个理念的问题,更是一个路径的问题。比方说一些大的银行,让它去服务小微企业,那就是拿大号打蚊子,他得不偿失,资源按照金融机构那就是大银行对大企业,小的金融机构对小企业,并且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中国小微金融机构的发展,更是中国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从以上的角度来分析,我认为我们确实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并且新的一届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改革的深化问题,我也相信在未来有限时间里,肯定会连续出台一些政策措施。

李克强总理前天在夏季达沃斯会谈上就提出,今年的后期要重点推进改革,我想我们一定要关注这样的事情,这是我想跟大家谈的第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呢我们要努力使小微金融上台阶

今天来参加会议的有众多的专家,有政府的领导,还有我们更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小微金融机构。我想我们至少有三个事情需要我们做,只有我们这样做了,我们才能更好的上台阶,更好的发展。

第一个事情,我感觉到我们现在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所有的小微金融机构要炼好内功,理顺内部工作程序,走向正规化、规范化。可以说以我们小额贷款公司为例,我们从08年开始到现在接近一万家,我们在粗放中发展,在奔跑中前进,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回过头来反思一下我们的所作所为,尤其是内控机制的建设。我们以前可能几张桌子,几个电脑,加上几个人解决了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应该反思这种模式行不行,很多小贷公司我知道有的发展到了三百多人,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七八十人的规模,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你们下一步加强内控和防风险的任务也许更重。我想尤其是在我们经济下行这个问题上,出现我们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现一些破产不良资产的问题,我想这个大家要注意。

第二点要探讨一些,我感觉到我们必须要加强两合,分享我们成功的经验,同时我们分担我们的责任,使我们的小微经济和小微金融形成合力。我们小微金融特点就是分散,小和分散,但是小和分散不等于我们没有平台,所以说联席会每次开有这么多人响应,我想顺应了趋势,同时也是大家的要求。我希望大家可以去分享我们的经验,因为每一个人你们都是成功的企业家,都是成功的金融家,你们的言行实际上代表了行业的发展。但是如果你长期的只在一个小地方,那么你的眼界也就很小,所以我想希望大家借助这个会上、会下、吃饭、休闲大家多讨论、多交流,我们站在这里集中讨论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我们线下讨论,会后的讨论和思考,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想要利用科技手段壮大发展。我们的小微小额贷款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包括我们的一些运作程序,是不是应该更多融入科技法,我说的科技法包括互联网金融,B2B,众筹等等,我们要考虑这些问题,如果你还基于我们传统的比如说存钱然后放贷款的话,我想这种形势是不是我们能够跟得上?昨天晚上我们几个小贷公司的老总还在讨论这个事情,我感觉到我们必须要学习新东西,跟上新时代,包括有的一些小贷公司,我就说你们一定要上IT系统。我曾经去广州访问个别小贷公司,他们已经有了三十多个分支机构,是一个区域广州的经济量很大,我说你没有电子化的管理,没有新思路的管理你没有发展路径了,这是一方面我感觉到也是提醒大家伙。

这是我想跟大家谈的第二个体会,要努力使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微金融机构上台阶。

 第三个体会就是我们作为小微从业人员的使命和愿望

我相信咱们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能够使我们小微金融机构能够在金融行业里占一席之地,能够在中国的金融业发展中,我们发挥出自己更重要的力量。这一点我想是我们的一些使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还是希望我们联席会能够充分发挥连接的纽带,小微金融之家,普惠金融之家我们的平台,我从这个信息的研究,联席会给我的一些材料,每年的报告包括咱们的《中国普惠金融》杂志,我们这些老板的年龄大部分是在四十五六岁上下,那么就是说你创业的黄金年龄再延长十年的话五十五岁,也就是说你奋斗的前景和时间也就是这个时间了,所以说呢我感觉到了希望大家要做一个勇于担当,能够给社会有所贡献,能够在咱们行业当中成为响当当的角色,也不枉来世咱们走一回。我每次开会都要想这个问题,我们要想你从个人角度,你肯定是想发展壮大你的公司。但是从行业角度我们怎么来发展?

我曾经谈过一个我们小额信贷行业的使命,怎么把我们纳入国有金融发展战略,实际上现在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已经纳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那么普惠金融战略。早上主任还跟我说云南首次把小额贷款公司纳入发改委国家支持的产业项目,这个是非常好的,在这个良好的情况下,我现在一直在琢磨我们怎么来形成一个良好的对外集团,或者是对外的一个整体,能够反映我们的诉求,能够达到我们的政治意愿,能够发挥我们的一些思想。这个也算我给大家的题目,也算我自己的思考。

总的来讲,我希望大家进来开这个会,并且参与到这个行业,我们就要努力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响当当的小微人。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系焦瑾璞2014年9月12日在大理·中国小微金融60人论坛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由作者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