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8月信贷增长开始恢复 未来或继续推进定向宽松

8月信贷增长开始恢复 未来或继续推进定向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6: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继前一个月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急剧下滑之后,中国8月信贷数据回到正常轨道。信贷增长恢复缓解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全面放松货币政策,未来几个月或继续推进定向宽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前一个月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急剧下滑之后,中国8月信贷数据回到正常轨道。金融机构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25亿元,较7月大幅增加。分析指出,信贷增长恢复缓解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全面放松货币政策,未来几个月或继续推进定向宽松。

央行数据显示,8月中国人民币贷款增加7025亿元,同比少增103亿元。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1个和0.8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经历7月表内信贷大幅收缩之后,8月人民币贷款明显回升。考虑到8月媒体曾不时报道信贷增长迟缓的消息,最后贷款增量能达到7千亿已属不易。而分信贷结构来看,今年8月新增企业及居民中长期贷款均与去年8月相当,增速比今年二季度有明显下滑。总的来说,8月信贷的增长仍然相当乏力。

在社会融资方面,初步统计,8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比上月多683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6267亿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发布报告认为,7月份信贷增长严重低于预期,在窗口指导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8月份尽量加快信贷投放,但在贷款需求偏弱以及银行风险控制趋严的背景下,票据再度成为冲贷款规模的重要手段。8月份表内票据增量为2367亿,为年内单月最高,从历史数据来看,也是单月较高的水平。表内票据贴现增加,也直接导致社融中未贴现票据出现净减少。

光大证券认为,表外融资同比少增6323亿元是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分结构来看,8月表外流动性投放呈现出间接融资明显下降,而直接融资表现平稳的特征。

8月社会融资数据中,表外间接融资新增(由委托、信托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加总而成)仅117亿,同比少增逾7000亿元。其中委托信托贷款同比少增2911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超4000亿元。这一方面体现了监管部门对表外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加强的作用正在显现,另一方面未贴现票据的大幅降低则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需求仍然弱势。

8月M2的增速放缓至同比增长12.8%,低于上个月的13.5%。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M2增速第一次低于央行所设定的13%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当月M2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范围内。“预计未来货币供应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全年M2增速将达到13%的预期目标”。

光大证券指出,M2同比增速继续下降这很大程度上与表外融资监管从严、表内信贷增长有限有关。而8月新增居民存款继续为负也进一步拖累了M2的增长。不过考虑到最近两月外贸顺差持续扩大,而经济增长仍然弱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流动性呈现偏松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指出,8月人民币存款增长1080亿元,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居民存款净减少2305亿元,历史上较为罕见,显示银行理财和货基类产品对居民存款的分流仍在延续。

总体来看,尽管社会融资需求依然乏力,但信贷增长开始恢复,缓解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改变,可能仍以定向放松为主,不会采用大幅的降准降息等刺激手段。

光大证券认为,实体经济的融资瓶颈仍然较紧,投资增速还会进一步放缓。在稳增长压力再次加大的时候,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下调公开市场操作的正回购利率是一个可能的政策选择。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在融资不足背景下,经济放缓趋势不会改变,虽然决策层对增长底线似乎有所调整,在定向刺激的同时进一步放松政策,比如推出降息,应只是时间问题。

盛松成表示,总体看,当前中国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信贷结构继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