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8月CPI涨幅创新低 外媒称通缩风险上升

中国8月CPI涨幅创新低 外媒称通缩风险上升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12日11: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降至2.0%,创四个月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数据使得中国领导人能进一步放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

外媒说,9月1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降至2.0%,创四个月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数据使得中国领导人能进一步放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

据法新社9月1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今年1-8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

这些数据的公布正值人们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忧之际。今年支撑经济增长的微刺激措施的效果在逐渐减弱,而且对房地产市场萧条的担心在加剧。

8月份的CPI涨幅低于7月份的2.3%,也低于《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2.2%的预测中值。中国政府3月份确定的今年通胀目标为3.5%。

尽管8月份涨幅出现下降,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几个月通胀会上升,因为公用事业的收费将上涨,生猪存栏量的减少将推高猪肉价格乃至总体食品价格。

野村公司经济学家华长春(音)和同事在一份报告中指出,9月份通胀仍将比较温和,“给政策进一步放宽留下空间”。

他们写道,接下来通胀将开始上升,由于劳动力市场紧张、猪肉价格上涨和公用事业部门价格放开,通胀将不断上涨,2015年平均达到3.0%。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8月总体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0%,鲜果和禽蛋价格达到了两位数涨幅。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2%。

相比之下,7月份该指数同比下降0.9%。上一次PPI的上升出现在2012年1月,当时该指数上升了0.7%。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和周浩表示担忧,他们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通货紧缩的风险在上升”。

但并非所有分析师都像他们一样担心。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谈到这次PPI下降时说:“这不是担心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企业的工业投入成本下降带来的,而不是企业因需求疲软而降低利润率。”

据路透社9月11日报道,中国股市上证综指11日震荡收跌。当天早盘股指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后,午后出现跳水,成交额创三年半新高。

分析师指出,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仍然疲弱,且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加剧了市场调整压力,预计后市大盘将进入调整过程。上证综指收报2311.679点,下跌0.29%。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