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社会融资数据仍然偏低 不利实体经济运行

8月社会融资数据仍然偏低 不利实体经济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2日10: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8两月融资总量不佳,这与M2快速回落至12.8%相呼应,融资的快速放缓不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和防范债务风险,应当适度增加融资总量,特别是表外融资的规模,否则会加大实体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8月信贷数据较7月有明显改善,基本恢复正常,而且结构也比较良好,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显示地产暂无大幅滑坡担忧,但放松限购等政策也没有明显刺激需求,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所增长,表明企业投资、开工意愿尚可;

社融数据不足万亿,虽较7月改善明显,但仍然偏低,特别是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继续保持大幅负增长,显示表外融资出现较大压缩,初步判断并非实体需求萎缩,主要是受到政策限制所致;

7、8两月融资总量不佳,这与M2快速回落至12.8%相呼应,我们认为融资的快速放缓不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和防范债务风险,应当适度增加融资总量,特别是表外融资的规模,否则会加大实体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

8月新增存款乏力,仅有千亿,但银行因此缴准压力较小,有利于资金面,9月末对资金的争夺仍不可避免;

总体而言,融资不足的背景下,经济放缓的趋势不会改变,虽然决策层对增长底线似乎有所调整,在定向刺激的同时进一步放松政策,比如推出降息,应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