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8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 有利营造宽松政策环境

8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 有利营造宽松政策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1日10: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月通胀数据全面低于预期,低通胀有利于营造进一步宽松政策的环境,降息的条件趋于成熟,但结合李克强总理近期的表态,决策层似乎暂不准备加大放松力度。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8月通胀数据全面低于预期,其中CPI报2.0%,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1)CPI中食品涨幅回落较大,在2季度总量有所放松后市场曾担忧的通胀压力并没有出现,猪周期依然不见踪影,8月部分地区的严重干旱似乎也没有引发食品价格压力,考虑到去年较高的基数效应,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涨幅依然不会太高;CPI中非食品涨幅继续小幅回落,烟酒继续保持负增长,表明反腐对高端消费的压力仍在持续,在地产周期压力下,居住类涨幅继续放缓,而在连续数月的稳定后,娱乐文化涨幅出现下滑,或许反映了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下,居民主动缩减了有关消费支出;

2)PPI继续以低于预期的速度负增长,工业类价格跌幅均有扩大,其中燃料动力、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跌幅较大,表明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没有得到缓解,在地产下行周期压力下,产能过剩仍将持续;

3)通胀数据稳中有降,有利于经济的稳定运行,但持续低于预期也反映了经济动能不足,消费可能也开始受到抑制,低通胀有利于营造进一步宽松政策的环境,降息的条件趋于成熟,但结合李克强总理近期的表态,决策层似乎暂不准备加大放松力度。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