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强劲升值 中国有望渐入“股债共牛”

人民币强劲升值 中国有望渐入“股债共牛”

证券日报2014年09月11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的强劲回升并非“空穴来风”。在进出口顺差急速扩大、欧央行意外降息、美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叠加效应下,人民币掉头直上也就有了充足的理由。随着国内长端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以及海外增量资金的入场,中国有望渐入“股市债市共牛”的新繁荣时代。

人民币汇率最近可谓吸足了市场的眼球。自9月5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攀升至6.1425,较5日已上涨了282个基点。

当然,人民币的强劲回升并非“空穴来风”。在进出口顺差急速扩大、欧央行意外降息、美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叠加效应下,人民币掉头直上也就有了充足的理由。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贸易顺差1.2万亿元,扩大28.7%。继欧央行宣布开展新一轮欧版QE后,9日日本央行宣布买入部分为期三个月的477号短期国债,该债券过去两个交易日收益率都是负值,日本央行开创“负息购债”之先河。从低利率、零利率、9月6日的欧央行负利率,再到9日的日本央行开创“负息购债”,欧元区、日央行新一轮的大规模量化宽松再次开启。在我国现行挂钩“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模式下,新兴货币中唯一能“受益”于美元指数走高的可能只剩下人民币。

交通银行资管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认为,在欧美经济走势分化、货币政策取向截然相悖的大周期里,未来中美无风险利率或出现“一上一下”的背离走势,从而再现国际资本领域的“卢卡斯之谜”,即与学术理论预期相悖,资金反而会选择回流传统的发达经济体(如美国)、GDP中高速增长的大型经济体(如中国),而不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拉美、东南亚国家。

首先,从全球资金流动角度看,在欧、日央行降息抗通缩的政策外溢冲击下,一方面美国的长端无风险利率会因为美国投资回报率的回升而上行;但另一方面,中国的长端国债利率则可能会因人民币被动升值、热钱流入而下行。在这种全新的利率格局下,随着国内长端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以及海外增量资金的入场,中国有望渐入“股市债市共牛”的新繁荣时代。

其次,为切实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要求,未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预期将提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步伐将越走越快。

再次,如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所言,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即港币盯住美元以稳定币值。当下,美元走强将带动港币走强,增量资金将涌入香港,在沪港通的催化下,将再次进入股市。叠加以上欧、日央行QE政策和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加息预期逐渐升温等因素,美元升值趋势仍会延续,所以香港和内地的资金流入还会持续。(乔誌东)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