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微升0.85% 升势放缓

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微升0.85% 升势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9日16: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报1911,环比微升0.85%,同比则增长69%。由于外汇交易量和人民币存款微幅下跌抵销跨境人民币支付方面增幅,令该指数增长步伐放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公布的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报1911,环比微升0.85%,同比则增长69%。由于外汇交易量和人民币存款微幅下跌抵销跨境人民币支付方面增幅,令该指数增长步伐放缓。

渣打银行表示,7月跨境人民币支付份额轻微回升,但人民币占中国贸易比重则有所下降。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8月26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的过去一年,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直接以人民币兑换支付的金额增加了105%,欧洲已占到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的10%,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之一。

汇率方面,渣打银行表示,由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恢复,预计人民币贸易结算及其占中国总贸易的比重将于第四季度反弹,并维持年底美元兑人民币于6.09水平的预测。

近期,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渣打银行表示,人民币存款增长持续疲弱影响人民币环球指数的攀升速度。未来几个月,预计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速将持续放缓。而由于沪港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和跨境人民币放款等跨境人民币项目政策有所放宽,将导致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净流出。渣打银行同时将香港2014年底人民币存款预测由11500亿至12000亿人民币调低至9800亿人民币。但预计台湾、韩国等其他新兴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将持续强劲增长。

香港金融管理局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1.2%,至9367.79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下降趋势。

8月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只有14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80亿元人民币存款证以及60亿离岸人民币债券,这一规模跌至今年新低。截止8月,2014年离岸人民币债券总发行量达4260亿人民币,是2013年发行量的114%。而9月伊始,已经有5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分别于香港、台湾和迪拜发行。不过,渣打银行仍然认为下半年发行量仍将低迷打预计下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会由上半年每月平均620亿元回落至300至350亿元。主要原因是掉期利率升高、在岸融资情况有所改善以及美元融资成本较低。但渣打仍然维持全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将达到5500至5800亿元的预测。

渣打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在纳入纽约为指数第五个离岸中心前,指数覆盖四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台湾和纽约;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