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大华银行:沪港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影响有限

大华银行:沪港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影响有限

证券时报网2014年09月09日11: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大华银行认为,香港投资者每日离岸吸收最大流动性金额130亿元,不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造成困扰。

沪港通将于10月份推出,大华银行认为这一改革举措除了对上海、香港两地股票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之外,也将波及离岸人民币市场。

其中,每日净配额为130亿元人民币 ,相当于上证所每日成交额的13.3%,总净配额为3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上证所日均成交额的3.1倍;港股通每日净配额为10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香港联交所每日成交额的21%,总净配额为25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香港联交所每日成交额7.1倍。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机制下的每日交易配额是建立在净买量而非总量的基础上,即投资者不论剩余多少配额,都将被允许出售他们的跨境证券。这从理论上意味着,如果买单与卖单相互抵消,将永远达不到每日配额。假设每日净配额不断被用尽,要耗尽累积配额,沪股通需23个交易日,港股通则需24个交易日,这意味着,即使香港投资者在上证单方净买的极端情况下,每天离岸吸收的最大流动性仍达130亿元人民币。

大华银行认为,香港投资者每日离岸吸收最大流动性金额130亿元,不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造成困扰。

首先,人民币在香港的存款截至2014年7月为9,370亿元,全球人民币储蓄池(包括香港)已突破1.5万亿元,香港人民币贷款余额截至2月底达到1,230亿元人民币,贷存比为13%;其次,基于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备用人民币达4,000亿元,用于应对突发的系统缺乏人民币流动性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香港,平均每日人民币交易量接近500亿美元(相当于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数字表明,人民币的离岸流动性足以应付配额临时被“刷爆”的情况,并且一旦金融状况被扰乱,监管机构将介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