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甘肃反假币新神器:人民币“身份证号”全存录

甘肃反假币新神器:人民币“身份证号”全存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5日16: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张钦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正在甘肃省各家银行推广一个反假币的“神器”:人民币的身份证号冠字号码实施扫描登记备查,已在98%的当地银行分支机构普及,到今年年底前将在所有银行全覆盖。

一段时间来,我国一些地方出现ATM机上取款有假的纠纷:部分人自称从ATM机上所取的钱中有假币,由于证据缺乏,这些投诉真假难辨,银行与储户之间易产生纠纷。为防止“误付假币”纠纷和更有效地反假币,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自2013年起推行“现金全额清分、冠字号码查询”。通俗地说,银行对所经手的人民币,运用技术手段全部登记备案以备查询。

“这是为了净化人民币流通环节,让群众用上放心钱。”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金融处处长缪玉成说,今后如果出现“误付假币”的投诉,银行调阅人民币“身份证号”登记资料,就可查清当时是否付过与该号码对应的人民币。而人民币“身份证号”的登记过程则置于全程电子监控之下。

甘肃实施这项工程后,近两年再未发生银行“误付假币”的纠纷。(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