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新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深入推进

中新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深入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5日15: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记者日前从当地获悉,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银行方面签订了意向贷款协议,同时尝试通过新加坡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试点业务深入推进。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中新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已有两个月,记者日前从当地获悉,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银行方面签订了意向贷款协议,同时尝试通过新加坡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试点业务深入推进。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由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共建,占地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2008年9月开建,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人口达到35万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的国际生态城市样板。

今年7月初,《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该项政策主要促进人民币资金回流,降低贷款成本,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自政策下发之日起至本年内共20亿元人民币额度。

在政策推出后,作为生态城城投公司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就率先受益。中国银行的天津分行和新加坡分行合作,成功为该企业批准5000万元跨境人民币贷款,用于对生态城的基础设施建设。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利率、期限由借贷双方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立,和国内同期限贷款相比,利率要低2到3个百分点。

中新天津生态城财政局张蕊说,目前已经有多家生态城内企业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对接,申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今年年内我们将发放20亿元的跨境人民币贷款,现在一部分贷款已经在发放之中,还有一些企业处于审核阶段。”

此外,区域内还有企业尝试通过新加坡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股权投资基金的人民币对外投资和个人对外直投等业务也进入实施阶段。张蕊表示,在境外银行有相对应的金融产品后,业务量将迎来快速增长。(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